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双季”特展暨第三季书目正式发布!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06-02 16:43:23

  守文化之根,创时代之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双季”特展暨第三季书目发布活动在浙江湖州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出席并致辞。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胡作华,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负责人贺亚莉,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申中华,湖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阮叶萍,湖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斌章等共同开启特展。

(图源:湖州市吴兴区融媒体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视角凝聚典籍智慧的《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让华夏的钟灵毓秀与先贤的浩荡余风相映成辉,让观众对于前人哲思“触手可及”,既是一座连古通今的现实文化坐标,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一次成功探索。今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湖州开启《典籍里的中国》第三季,继续生生不息的求索之旅。总台将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让典籍与时代和鸣共振,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作为节目的艺术总监,剧院调集艺术家资源,与电视工作者们一起,怀揣敬畏之心,挖掘典籍蕴含的思想精粹,把古典美学元素与现代电视艺术相融合,在故事中突出典籍的思想性。在中华民族星火初燃的年代,湖州这片土地就孕育了文明的火种,一代又一代的江东男儿在湖州的土地上书写了无数英雄事迹,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期待古籍里的文字和这座古城一起,鲜“活”起来、“火”热起来!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表示,《典籍里的中国》让我们真切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产生的无穷魅力。去年11月,《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落户湖州,今天举行的“双季”特展暨第三季书目发布会,都为我们识读古籍经典、触摸中华文化打开了新的可能,从典籍中汲取了自信的力量。《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与湖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十分契合,一定会让典籍穿越时空,闪耀出更加灿烂的思想之光。

  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自开播以来,带领观众畅游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在内容、形式、传播等方面都取得优异成果。《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双季”特展,从前两季已经播出的22部典籍中,全方位结合文化陈列、沉浸科技、互动体验、美学传播等前沿创意讲述代表性典籍,吸引了众多典籍爱好者前往打卡。

  △《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双季”特展(图源:湖州市吴兴区融媒体中心)

  现场正式发布了《典籍里的中国》第三季精彩书目。“四书”之一的《孟子》、战国时期的哲学著作《墨子》、中国历史上不朽的无神论著作《论衡》,以及《灵宪》《营造法式》《农政全书》《海国图志》《颜氏家训》《左传》《资治通鉴》《华阳国志》等十余部闪烁着多元先贤思想光辉、流传千古的中华典籍将在新一季节目中与大家见面。主创团队将在节目模式和表现手法上进行大胆创新,演绎出新的境界与风采。11位著名书法家亲笔题写的典籍金句今天也在现场精彩亮相。

  △演员吴樾、涂松岩、张桐分享节目创作经验(图源:湖州市吴兴区融媒体中心)

  活动现场,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吴樾、涂松岩、张桐各自分享了节目创作经验与参演心得。曾在《典籍里的中国》饰演过伍子胥等多个人物的吴樾说,相传伍子胥曾在湖州设军库粮仓,开凿了浙江省境内最早的运河。这次来湖州,他是打破时空间隔,经历了一场穿越之旅。曾在《典籍里的中国》饰演过刘勰的涂松岩表示,“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文章,还反映在典籍中这些更有筋骨的角色上面,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张桐曾在《典籍里的中国》参演了《道德经》的老子,他说自己是第一次以书中人的视角沉浸式演绎,也非常期待能够通过线下的方式开启一场身临其境的体验,和观众一同感受典籍里的中国智慧。

  △“典籍遇见新青年”分享会现场(图源:湖州市吴兴区融媒体中心)

  在“典籍遇见新青年”分享会现场,《典籍里的中国》主创团队畅谈前两季节目丰硕成果、央地联动创新经验、第三季突破创新等内容并与湖州典籍新青年进行了精彩互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典籍里的中国》主创团队,浙江省湖州市文化旅游局长楼婷,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潘永锋,湖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