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影与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渊源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1-05 13:57:17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前段时间《流浪地球2》被曝代表中国内地角逐2024年第96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创办于1929年的奥斯卡金像奖,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电影类奖项。

  “最佳国际影片”奖最开始叫做“最佳外语片”奖,设立起始于1947年,前几年以奥斯卡荣誉奖的形式颁发给一些优异的外国电影。然而于1956年起,最佳外语片成为竞赛单元,正式制定评审办法。

  2019年,学院宣布从2020年第92届奥斯卡起,最佳外语片奖项更名为最佳国际影片奖项,由全部学院会员投票选出。

  中国内地首部参与当时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选的影片,是1979年上映的真人版《阿凡提》,参选了1980年第52届奥斯卡。

  《阿凡提》

  导演:肖朗

  主演:吐依贡、古扎丽努尔。

  讲述中国维吾尔族民间传说中的人物阿凡提与财主、国王斗智斗勇,为百姓伸张正义的故事。
 

  当时香港地区选送的是胡金铨导演的《空山灵雨》,台湾地区没有选送。

  从1980年至今,中国两岸三地选送竞争奥斯卡的电影,一共有115部,其中中国内地37部、中国香港36部、中国台湾42部。

  这些作品中有8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原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1年第63届——《菊豆》,导演张艺谋、杨凤良

  1992年第64届——《大红灯笼高高挂》导演张艺谋

  1994年第66届——《霸王别姬》导演陈凯歌

  1994年第66届——《喜宴》导演李安

  1995年第67届——《饮食男女》导演李安

  2001年第73届——《卧虎藏龙》导演李安

  2003年第75届——《英雄》导演张艺谋

  2021年第93届——《少年的你》导演曾国祥

  其中一部获奖——那就是备受中外观众喜爱的经典武侠电影《卧虎藏龙》,由台湾地区选送。

  《卧虎藏龙》

  2000年内地上映

  导演:李安

  主演: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

  讲述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李慕白隐退江湖的举动实际却是惹来更多的江湖恩怨。
 

  一、中国内地

  1980年到2023年,中国内地共选37部,其中获得提名2部,分别是《菊豆》和《英雄》,获奖0部。

  选送次数最多的导演是张艺谋,共8部,分别是《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悬崖之上》,其中《菊豆》和《英雄》获得提名。

  《菊豆》

  导演:张艺谋、杨凤良

  主演:巩俐、李保田

  改编自刘恒小说《伏羲伏羲》,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某小镇上的染坊主杨金山续弦娶了年轻姑娘菊豆为妻为传宗接代但其性无能,后侄子杨天青与菊豆爱慕生子天白。杨金山死后,渐已成人的天白后怒杀与母“通奸”的生父杨天青。菊豆万念俱灰,纵火烧掉杨家世代相传的祖业“杨家染坊”。

  《英雄》

  导演:张艺谋

  主演: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陈道明、章子怡、甄子丹

  讲述战国末期,七雄并起,惟秦国最为强大,急欲吞并六国,一统天下。为对抗秦国的吞并,六国各地侠客欲刺杀秦王的故事。
 

  其次是陈凯歌,共3部,分别是《无极》《梅兰芳》《搜索》。

  第三是冯小刚,共2部,分别是《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

  二、中国香港

  1980年到2023年,中国香港地区共选送36部,其中获得提名3部,分别是《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少年的你》,获奖0部。

  选送次数最多的导演是许鞍华,共4部,分别是《女人四十》《千言万语》《桃姐》《黄金时代》。

  选送2部的有翁子光《踏血寻梅》《风再起时》、林超贤《破风》《红海行动》、王家卫《花样年华》《一代宗师》、罗启锐《七小福》《岁月神偷》等。

  三、中国台湾

  1980年到2023年,中国台湾地区共选送42部,其中获得提名3部,分别是《喜宴》《饮食男女》《卧虎藏龙》,均由李安导演执导,其中《卧虎藏龙》获奖。

  同样选送3部电影的导演还有侯孝贤《悲情城市》《海上花》《刺客聂隐娘》、钟孟宏《失魂》《阳光普照》《瀑布》、陈坤厚《小毕的故事》《桂花巷》《春秋茶室》。

  选送2部的有魏德圣《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蔡明亮《不散》《天边一朵云》和张艾嘉《今天不回家》《20 30 40》。

  附:历年中国两岸三地选送竞争奥斯卡的电影

  2015年-2024年中国选送竞争奥斯卡的电影http://news.zlook.com/html/202310/45317.html

  2005年-2014年中国选送竞争奥斯卡的电影http://news.zlook.com/html/202310/45323.html

  1995年-2004年中国选送竞争奥斯卡的电影http://news.zlook.com/html/202311/45331.html

  1980年-1994年中国选送竞争奥斯卡的电影http://news.zlook.com/html/202311/45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