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印度现实题材佳作《女生规则》曝首款预告及概念海报 打破性别歧视为现代女性伸张正义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2-12-30 10:32:01

  看点网讯  今日(12月26日),官宣1月2日超前点映、1月6日正式上映的印度现实题材口碑片《女生规则》发布首支预告及一款概念海报。

 
 

  影片聚焦于一场颠倒黑白的诉讼:一名女孩在聚会上因拒绝男生的侵犯而失手砸伤男生,事后她与两位同伴不断受到男方的威胁恐吓并被其以“故意伤害罪”报复起诉;一位退休金牌律师挺身而出、重回法庭为女孩们辩护,用一条条被莫名默许加诸于女性的“女生规则”严厉控诉了原告男方乃至整个印度社会对于女性群体的霸道歧视与恶意践踏。

  预告中, 被施暴者起诉的女孩米纳尔站在被告席上,面对重重质问时而无助,时而愤怒;四条嚣张刺耳的“规则”穿插于张力十足的犯罪与法庭画面之间,令人印象深刻。同步释出的概念海报则以更为直观的方式一一陈列那些女孩“绝不能”做的事,几道鲜红的笔迹在背景中女孩模糊侧脸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触目惊心。

  金牌律师法庭激情辩护 尖锐控诉印度社会女性“规则”困局

  今日发布的首款预告紧扣影片主题,开门见山地向观众阐释何为“女生规则”——“禁单独与男性出行”、“禁主动对男性微笑”、“禁夜晚独自外出”、“禁聚会上倒酒饮酒”“禁衣着暴露”。短短几行文字,充斥着落后守旧的性别观念对于现代女性的压迫与歧视。预告中,失手伤人的女孩米纳尔面对“品行不端”的指控数度崩溃,位于听众席的两位同伴神色焦灼、泪水涟涟,令人心疼。明暗交错的画面交代了三位女孩在事发后仍不断受到来自男方的骚扰与恐吓,原本拥有明媚生活的她们接连遭受恶意P图,黑车绑架,甚至面临受到二次侵犯的危险。

  而正是这些手段阴暗恶劣的施暴者,却在法庭之上义正言辞地以“荡妇羞辱”自洽逻辑、捏造事实。直到辩方律师的结案陈词为影片带来一丝光明,他目光灼灼、掷地有声地为勇于反抗的女孩们正名 ——“不就意味着‘不’”,无论那个女孩是熟人、朋友、女朋友、性工作者、或甚至是你的妻子,每一个女孩都有保护自己的权利。

  同时释出的概念海报以文字为主体,用一行行略显斑驳的“规则”再度控诉印度社会对于现代女性的糟粕成见,与预告形成完美呼应。几道红色笔迹划出了那些最刺目的字眼,背后影影绰绰的女孩侧脸则似乎被一层粗糙黯淡的布蒙住,模糊却也无法被抹去,仿佛沉默而坚定地拒绝着一切戴有有色眼镜的道德审判。

  印度现实题材再创突破 切实关注现代女性安全困境

  该影片有别于以往国内上映的印度女性题材影片,并未把目光对准强奸、复仇或争取男女平权等议题,而是聚焦现代女性的日常,以人人熟知的生活场景为切入点,切实关注她们的安全困境;与此同时,剑走偏锋地从偏见者的视角出发,厘清了长期以来潜伏于印度乃至全社会底层的歧视思维,梳理出女孩们被迫背负的一系列莫须有罪名,尖锐揭露早已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唤起人们对于性别歧视、女性安全的反思。

  也正是因为对于题材的深度挖掘,电影《女生规则》在全球收获超过10亿卢比的票房佳绩,在印度本土被两度翻拍并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创造了IMDb8.1分、烂番茄新鲜度100%的优异口碑。片中饰演辩方律师的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达普·巴强更是贡献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不少观众对于庭审戏份交口称赞,表示“令人窒息”,却也“振奋人心”。也许正如本片编剧瑞提什·沙阿所说,《女生规则》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一部电影”。

  印度现实题材口碑片《女生规则》将于2023年1月2日超前点映,1月6日全国上映,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