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马丁斯科塞斯获戛纳金马车奖 终身成就实至名归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5-10 17:04:17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这两天欧美比较热的活动,除了2018时尚奥斯卡MetBall,就是戛纳电影节开幕了。昨日传来一个好消息,美国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被授予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金马车奖”(Carrosse d’Or),以表彰他对电影做出的杰出贡献。

马丁斯科塞斯

  金马车奖于2002年创立,旨在表彰那些“拥有创新品质、勇气和独立思想能力”的导演,奖项名称源自法国电影宗师让·雷诺阿作品《金马车》,中国导演贾樟柯2015年也曾获此奖。马丁·斯科塞斯1995年曾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这次又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真的是实至名归。

  马丁·斯科塞斯是好莱坞知名导演,曾获奥斯卡、金球奖、戛纳金棕榈和柏林金熊奖四大电影奖项的最佳导演奖,他与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乔治·卢卡斯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合称好莱坞80年代四大导演。

  自1967年执导了首部影片《谁在敲我的门》到现在,从影50余年来,马丁·斯科塞斯为观众带来了许多经典的影视作品,《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无间行者》、《华尔街之狼》,而他合作的演员也是全球知名的,诸如罗伯特·德尼罗、丹尼尔·戴·刘易斯、尼古拉斯·凯奇、汤姆·克鲁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

  说到与马丁合作的演员,有两个人是必须提的,一个是罗伯特·德尼罗,一个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出租车司机 中的罗伯特德尼罗

  罗伯特是马丁合作最久、成就最大的演员,两人合作的第一部电影是1973年的《穷街陋巷》。当时31岁的马丁和30岁的罗伯特通过影片展现了意大利移民后代查理在纽约曼哈顿下东区艰难生活,想方设法摆脱困顿和焦虑的故事。对当时美国的社会现状算是有一些思考,该片被认为是纽约电影中的经典之作,奠定了马丁拍摄电影的美学基础和自身电影风格的形成。

  此后一直到1995年,两人接连合作了《出租车司机》(1976)、《纽约,纽约》(1977)、《愤怒的公牛》(1980)、《喜剧之王》(1983)、《恐怖角》(1991)、《赌城风云》(1995),这些影片都获得了不小的赞誉,各种大奖拿到手软,马丁与罗伯特是互相成就了对方。

无间道风云 中的莱昂纳多和马特达蒙

  马丁与莱昂纳多的合作始于2002年的《纽约黑帮》,这部影片获得了10项奥斯卡提名,莱昂纳多也被视为是罗伯特的接班人。之后,两人又相继合作了《飞行者》(2004)、《无间行者》(2007)、《禁闭岛》(2010)、《华尔街之狼》(2013)、《选角风云》(2015),这其中马丁凭借《无间行者》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去年7月,马丁的新片确定为传记片《罗斯福》,而主演又是莱昂纳多,这对黄金搭档想必又会带给观众一部相当赞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