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没了陀螺范儿?明明是对路人观众更友好了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3-28 19:27:35

  文/刀刀

  要说3月份最燃爆的一部视觉特效大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称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

  2013年,由吉尔莫·德尔·托罗(粉丝爱称“陀螺”)执导的《环太平洋》横空出世,在内地拿下了将近7亿的票房,顺带圈了一大波机甲粉。五年之后,其续集终于在千呼万唤下上映,不过陀螺导演由于专注于创作《水形物语》,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退居二线担任其续集的制片人,取而代之的是同为怪兽迷的斯蒂文·S·迪奈特。

  树大招风,作为一部备受瞩目的大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被粉丝们寄予了太多希望,也因此难以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世界上没有第二个陀螺,也不需要第二个陀螺,尽管影片上映后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争议,但熟悉好莱坞工业流程的迪奈特,却带着对普通观众的友好与理解,拍出了自己的特色。他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加入了大量视觉特效,战斗场景的高度还原,诠释了何为汹涌狂热的真实机战,点燃了许多非这一系列粉丝的热情,从这个意义上,如果说《环太平洋》为宇宙开天辟地,《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则是将其推向了更为广袤的世界。

  从黑夜到白天:战斗场景更具冲击力

  很多人都还记得,为了增强影片的潮湿感,陀螺将《环太平洋》中的大部分打斗都设置在了雨夜。尽管对怪兽片的致敬情怀令粉丝们感动,但是由此带来的弊端也很明显,作为一部3D电影,《环太平洋》中的大部分战斗画面灰暗,能见度变低,导致普通观众的观感体验并不好。

  到了《环太平洋:雷霆再起》,迪奈特吸取教训,运用丰富的色彩与高对比度,将怪兽大战机甲的部分几乎全部放在了白天,机甲的所有细节和动作展现得相当清晰,让人能够更直观地感受机甲的力量,以及机甲与怪兽战斗时的强烈冲突,视觉效果和观影体验都被大大加强了。

  诚然,夜戏的大量减少使影片的光影效果变弱,《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与《环太平洋》相比艺术感确实有所下降。但作为一部需要“打打打”才能过瘾的爆米花电影,迪导至少保证了打斗镜头的数量。从怪兽操纵机甲到怪兽“虫洞”的开启,看得人心潮起伏,顿生危机感。更何况,《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战斗大场面在苛刻的光线条件下一点折扣都没打,四大机甲大战合体巨兽,破破烂烂的“流浪者”从天而降与合体怪兽决一死战等等镜头,都呈现出了它独有的张力与爆发性。

  从单打到群战:怪兽机甲全方位升级

  作为系列的最大看点,机甲也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更新换代,《环太平洋》中的“危险流浪者”升级为有双涡轮系统的“复仇流浪者”。当时在前作中成为夺命一击的武器“链锯”,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不仅升级为2.0版链锯,并且左右手各配一把,变成“复仇流浪者”近身格斗的利器,用这两把链锯把怪兽开膛破肚的时候,简直让人血脉喷张!

  当然,升级的不止机甲,还有怪兽。人类根据怪兽体型大小、体重以及预估破坏力将其进行分级。本作中出现的三头毁天灭地的怪兽就分别是4级怪兽白蛇、伯劳刺,5级怪兽雷怪,以及三合一之后,体重7864吨、身高128.01米且拥有多种强有力攻击方式的超级怪兽。

  片中,超级怪兽的战斗力超乎想象,各种粗暴拆机甲,甚至仅用一招就把新一代的主力机甲军刀雅典娜劈成了两半。怪兽和机甲赤身肉搏的近战以及武器带来的特效画面,也使得强强对决更加震撼。

  由于超级怪兽实在太强大,四大机甲只有团结一致,由单打到对其形成围殴的团战局面。最终,凭借复仇流浪者“天外飞仙”的招术,艰难取得战斗胜利。

  从中年危机到迷茫青春:成长故事从来都动人

  假如说上面两点是影片的外壳,那么《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与陀螺风格最为不同的,就是影片立意内核。

  从《环太平洋》的中年危机到《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迷茫青春,导演此次做的调整跨度极大,由此不少影迷认为《环太平洋:雷霆再起》里缺失了之前人类陷入末日危机时所呈现出的英勇与悲壮,但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却恰恰相反,《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想强调的两个主题是更加深刻和富于成长性。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主题之一,在于强调每个人并非生来就是英雄,主角杰克的成长之路,展现了一个“英雄之子”如何摘掉父辈光芒,通过自己付出努力收获经验,最终带领学员扛起父辈的旗帜保护家园的过程。

  主题之二,在于告诉人们,所谓英雄,并非一定要坐在机甲的驾驶舱里,更宝贵的是那颗想与怪兽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心。训练基地的学员们由最初的吵嘴内讧,到最后彼此认可团队协作。当他们真正担负起拯救人类的职责,灾难逼迫他们快速成长。从反叛迷茫到意志坚定,比《环太平洋》里的个人英雄主义更加出彩,也距离当下的年轻观众更近。

  从《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总体上看,迪导毫无疑问继承了陀螺的意志,机甲的细节、经典的音乐都是明证。但在同时,他又在前作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创新和改良,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变得更加贴近普通观众的审美和观影体验。如果说陀螺在《环太平洋》中给我们留下了厚重的机械感和艺术感,那么《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带来的就是标准的热血和激战。其实两者,都不失为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