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高晓松首开音频直播连麦答题 或将在蜻蜓FM每月上演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2-23 16:39:47

  “各位新年好,上班快乐,希望大家早日实现一只狗的梦想:有人疼爱,有人供养,不劳而获,就是我的最大的梦想。”

  2月22日22点,狗年开工第一天,在这个多数人已酣眠的时间点,高晓松在美国洛杉矶的家中,清晨六点零六分进入了蜻蜓FM直播间,与等待着他的10万粉丝说出新年快乐的同时,连麦接通了第一个粉丝的电话,开启他的音频直播处女秀。挂断直播前,高晓松的最后一句话,「我觉得做直播还是挺有意思的,咱们是不是每个月都可以搞一回」。

  显然,高晓松对于这次直播是满意的,甚至当场流露出日后定期上演的想法。而对于与高晓松成功连麦的粉丝而言,这也无疑是一份最佳的新年礼物:和心爱的偶像打电话,提出自己想问的问题,得到他的回答和新年祝福。

  整场直播中,高晓松谈吐轻松,畅所欲言。谈节日演变,商业包装和时代进步下,节日氛围被冲淡,不仅发生在中国;谈规划,他在2018年要做些很有意思的事儿,例如去哈佛做点学问、推进海外事务和杂书馆公益事务等等;谈为友征婚,他为音乐家好友林海的征婚初见成效,已收到5000多封来信;谈择居,坦言人在与自身能量密度匹配的城市生活,才会舒适;谈梦想,感慨人的一生最好多去经历,声色犬马亦然,自知天花板在何处,所以人生苦短,各个领域都想玩一玩;谈成长,青年忧郁、中年危机都是造物设计,不可代替的,所以中年危机来了,不用怕,躁动就好……

  在与听众连麦的每一段对话中,高晓松宛若在与好友闲谈,天马行空地回复着,粉丝们也甘之如饴,连发弹幕赞同高晓松每月定期直播的主意。

  付费平台教师人设:中学 “得到”教会知识 大学蜻蜓FM等引领世界观

  这场直播是高晓松为其与蜻蜓FM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而设,与市面上众多“知识”型付费节目不同,《矮大紧指北》另辟蹊径,是一档为“见识”而付费的互联网内容产品。节目分为“指北排行榜”、“文青手册”、“闲情偶寄”三个板块,自2017年6月独家上线后,仅首月付费用户就突破10万,刷新了内容付费行业记录;2017年12月,又斩获虎嗅“最受尊敬脑洞奖”,《矮大紧指北》已然成为音频付费行业的标杆性产品。

  《矮大紧指北》之外,蜻蜓FM还有来自梁宏达、许知远等名人的大量文化类型的节目存在,如果为每个内容付费平台赋予一个人设,主打技能和知识提升的得到、喜马拉雅FM更像是一位严格的中学教师,用户只要收听了《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蔡康永的情商课》就能迅速掌握经济知识和聊天技巧。而蜻蜓FM、豆瓣读书等平台则更像是循循善诱的大学讲师,大咖们通过分享“见识”,来影响听众看待问题的世界观。从《矮大紧指北》、《蒋勋细说红楼梦》,到许知远的《艳遇图书馆》、《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蜻蜓FM主打文艺和陪伴标签,在提供文艺见解和舒缓精神焦虑的这一指引下,独辟蹊径。

  内容付费长期趋势:消费者更愿为精神产品买单

  据《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消费升级时代下,消费者更愿意为高级的精神产品买单。一方面,如今大多数商家都尝试用内容付费来解决当代人焦虑问题的结果就是,这类产品逐渐饱和,却又没有得到实效,一部分用户将转向文化类产品消费;另一方面,社会转型期,生活步伐越来越快,用户的需求从物质过渡到精神陪伴,这类“无用之用”的产品契合了他们的价值观,帮助疗愈日常烦闷的生活,提升内在修养,得到情感满足和阶级归属。长远来看,人文类产品可能会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当然,这也不排除有人文大V自身的粉丝效应驱动。

  内容付费热潮自2016年掀起,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整个付费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产品愈发垂直化和细分化。蜻蜓FM总裁钟文明曾表示,基于此前两年内容付费市场上产品、团队和资金上的准备,2018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内容付费元年。此次《矮大紧指北》推出的春节直播连麦活动,开辟了粉丝提问,大咖回答,还发开工红包的新玩法,打响了内容付费开年第一炮,如果真的像高晓松直播尾声提议,「我觉得做直播还是挺有意思的,咱们是不是每个月都可以搞一回」。那可能意味着,音频行业将会迎来内容付费模式升级下的新一轮风暴。

  细数,高晓松并非第一位做客蜻蜓FM直播间与粉丝互动的人文大V,在此之前,蒋勋、毕飞宇、许知远等都先后尝试过直播互动。不同的是,此次开启的是“连麦互动”付费直播新玩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各网络音频、内容付费平台还将不断升级互动形态,通过让主播与粉丝不断发生多重链接,营造新的品质服务来留住和拉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