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重磅首播!京剧新生代开嗓,焕发国粹青春风采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1-08 14:23:23

  “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11月9日19:30,由“海澜之家”独家冠名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简称“青京会”),将在央视戏曲频道(CCTV-11),央视频、央视网连续推出。

  节目由总台主持人李佳明和张喆共同主持,以“传百年国粹精华,会八方京剧英才”为主旨,为青年京剧演员打造展现艺术才华的国家级展示平台,联动全国各大京剧院团及院校,邀请戏曲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名家、学者,挖掘“老生”“小生”“青衣”“武旦”“花旦”“老旦”“净行”“丑行”“武生”九个京剧行当新生力量,开拓传统艺术传播新方式,为戏曲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首创“青京会客厅”广邀名家陪伴式观看

  全方位打造“零门槛”“沉浸式”观戏体验

  近年来,京剧界秉承着“守正创新”的理念蓬勃发展,涌现大批艺术人才。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为优秀的青年京剧演员搭建展示的舞台,与全国的京剧新秀们一起汇聚热情,携手同行。各大京剧院团及院校的京剧演员们踊跃参与,以青春之名唱响戏曲新声、共谱梨园新篇章。为打造一场极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文化盛宴,首届“青京会”还广邀众多京剧名家、学者为青年京剧演员正“艺心”、指明路。首期节目便邀请了京剧名家李军、王平、李光、杜镇杰、张克、韩胜存、倪茂才、刘建杰,以及总台高级编辑李纯博来到现场共同观看新生代老生组的精彩展示。是哪位青年京剧演员凭借出色表现,让李军赞其为杨派好苗子?谁被王平称为青年演员榜样?又是谁获得张克的细致指点?11月9日晚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邀您一起共赴京剧之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尽可能使观众零门槛欣赏京剧艺术,大会还设置了“青京会客厅”,为观众提供“伴随式”的观看体验。京剧谭门第六代传人、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北京京剧院老生名家谭孝曾,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光复,清华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艺术指导、高校京剧展演策划人赵雅博率先做客“青京会客厅”,陪观众一同聊戏、侃戏、品戏。在众人的热烈交流中,首届“青京会”之于青年京剧演员的意义、一台好戏的评价标准等话题获得了新的注解。由此也可以预见,首届“青京会”这档全新的戏曲节目将成为京剧触达年轻人的新窗口,拓宽群众对京剧艺术的认知,加强大众的传统文化自豪感。

  新生代老生为传统戏曲披靓装

  京剧人演绎国粹青春风貌,“破壁”年轻圈层

  “艺心”传承久,梨园春色长。京剧作为国粹,在一代代京剧人的传承中已走过两百多个春秋,各大行当蓬勃发展,各种流派争奇斗艳。老生是京剧的重要行当,流派纷呈。詹志凯、吴响军、沈红、张桐、杨洋、杨超六位不同流派的青年京剧演员将亮相首期节目,带来老生组第一场的展演。舞台上,《双投唐》《洪羊洞》《击鼓骂曹》《李陵碑》《吞吴恨》《定军山》等经典剧目被逐一演绎。舞台下,谈及成为京剧演员的心路历程,他们或是出身梨园世家,自有家学渊源;或仅仅因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踏上追梦道路。他们台上沉稳庄重,声情并茂,台下回归热爱,充满青春活力,个性鲜明。

  詹志凯以一曲戏腔版《将进酒》唱出了他对京剧艺术和流行文化的创新理解;吴响军为梦想奋不顾身,提及带伤演出表示希望以舞台上的技艺获得大家认可;沈红台上成熟稳健,台下则是一个喜欢做饭喝茶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小姑娘;张桐从小爱戏,现场分享了自己一岁多时就与戏结下缘分的趣事;杨洋自信从容,直言展现出了言派的特色和自己优秀的一面;杨超则自带洒脱风范,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表示把现阶段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了。演员们的勇敢与率真在助力他们无畏前行的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不少喜爱与支持。

  此外,首届“青京会”的观众席也出现了大量年轻的面孔。一位来自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小观众在看完展演后表示:“看了师哥师姐的表演,让我觉得从事这个专业很自豪,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和期许。”首届“青京会”,以创新的表达形式拥抱传统戏曲,促进京剧的传承、传播与发展。在“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优势下,深入发掘戏曲独有的美学意蕴,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锣鼓声已起,11月9日开始,每周四、周五、周六、周日、周一19:30在央视戏曲频道(CCTV-11),央视频、央视网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让我们一起观酣畅大戏,品戏韵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