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2019年哪部国产电影吸烟镜头最多?胡歌《南方车站的聚会》喜提“脏烟灰缸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0-05-31 13:58:30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今天(5月31日)是世卫组织发起、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而几天之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颁布了2019年最新一届“脏烟灰缸奖”。因烟草镜头过多,获得2019年度“脏烟灰缸奖”的电影是《南方车站的聚会》,电视剧是《反恐特战队之天狼》。

  而与“脏烟灰缸奖”相反,获得2019年度“无烟影视奖”的8部电影是《攀登者》、《反贪风暴4》、《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两只老虎》、《一吻定情》、《上海堡垒》、《下一任:前任》、《廉政风云》;12部电视剧是《亲爱的,热爱的》、《陪你到世界之巅》、《加油你是最棒的》、《追球》、《青春斗》、《极限17羽你同行》、《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破冰行动》、《如果可以这样爱》、《奋斗吧少年》、《夜空中最闪亮的星》、《逆流而上的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于2011年起设立“脏烟灰缸奖”,“奖励”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最多的影视作品,现已进行到第十届。到现在为止,已有9部电影被颁过这个奖项,姜文导演作品占三席,2011年的《让子弹飞》、2015年的《一步之遥》以及2019年的《邪不压正》。去年的“脏烟灰缸奖”由《我不是药神》和《邪不压正》共同获得,此前《钢的琴》、《大上海》、《老炮儿》、《建军大业》也曾拿过这个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自2007年开始,定期对热播的前30部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进行监测,至今已连续监测了12年。对比2007年的监测结果,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现,2019年电影和电视剧有烟草镜头的影片数量均呈下降趋势。电影下降了15.5%,电视剧下降了33%,无烟草镜头影片的数量,电视剧明显好于电影。

  同时,平均每部电影、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的个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电影下降23.7%,电视剧下降63.5%,电视剧下降幅度明显高于电影。

  历届“脏烟灰缸奖”获得者:

  第一届,2011年:《让子弹飞》(姜文)

  第二届,2012年:《钢的琴》(张猛)

  第三届,2013年:《大上海》(王晶)

  第五届,2015年:《一步之遥》(姜文)

  第六届,2016年:《老炮儿》(冯小刚)

  第八届,2018年:《建军大业》(刘伟强)

  第九届,2019年:《我不是药神》(文牧野)、《邪不压正》(姜文)

  第十届,2020年:《南方车站的聚会》(刁亦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