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八部门发通知吸烟镜头过多影视剧不评优 《药神》《邪不压正》曾得“脏烟灰缸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9-11-07 16:19:07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据中新网,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影视剧吸烟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视明星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影视剧不得纳入各种评优活动。

  通知指出,“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青少年容易产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视作品中明星吸烟镜头极易误导青少年效仿。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

  “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要把烟草镜头作为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的重要评审指标,对于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不得纳入影视剧推荐目录。(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分别负责)” 

  今年6月,在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上,《悲伤逆流成河》等4部电影、《归去来》等20部电视剧获“无烟影视奖”,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人》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

  据悉,在2018年度的影视剧中,影片《我不是药神》出现烟草镜头时间最长,影片时长116分钟,出现烟草镜头的总时长达1010秒(16.8分钟),占影片总时间的 14.5% ,占26部有烟草镜头总时长的34.9%,最长一次112秒。

 

  影片《邪不压正》时长137分钟,发现烟草镜头个数最多,共发现 56个,占26部有烟草镜头总个数的17.5%,平均每2.4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电视剧《猎毒人》共发现烟草镜头162个,占10部有烟草镜头的个数的56%,电视剧总时长2250分钟,有烟草镜头总时长为886.9秒,占10部有烟草镜头总时长的40.8%。

  2015年年底上映的热门电影《老炮儿》,也曾得过这个“脏烟灰缸奖”,《老炮儿》片长共137分钟,其中烟草镜头时长521秒,占影片总时间的6.3%,共出现烟草镜头102个,平均每1.3分钟出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