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观察类综艺再突破 《Hi室友》真情实感探索青年社交新态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9-28 08:26:47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24小时忠实记录,60个镜头20天不间断拍摄,《Hi室友》在观察都市年轻人合宿生活之外,想要表达的东西还有很多。

  生活是谁都绕不开的话题,关于观察类“真人秀”的综艺节目屡见不鲜。近年来,观察类真人秀的类型也变得多种多样,然而随着社会环境与媒介环境的转变,如何在众多同类节目中寻找切合时下痛点的命题,给社会带来积极、正能量的影响是横亘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9月26日,由爱奇艺和灵梦传媒联合推出的都市年轻人合宿生活观察类真人秀《Hi室友》开播,节目把焦点聚焦到了现代都市年轻人的相处之道,以24小时观察年轻人合租生活的方式打造“真实社交”,并且通过以金星为代表的传统观念和以年轻嘉宾为代表的新潮想法之间的碰撞提供一个审视生活的新视角,拉近不同年代人群的距离从而向广大青年群体传达更多社会正能量。

  聚焦青年群体,击中时代痛点

1
2

  据2018全国租金的数据显示,21岁-35岁是租房主力人群,占比85%以上,而且花费1000元-1999元月租金租房的人口占比高达35.5%和28.2,年轻人合租已成普遍现象。住房问题虽然得以解决,但年轻人的“后遗症”却愈演愈烈。《中国青年报》曾对2000人进行问卷调查。64.3%的受访者表示面临最要大的困境是“缺乏真实社交”。缺乏社交与当下年轻人的成长环境与社会压力相关,是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阶段性现象,最为重要的是,当问题接踵而至,人们要如何面对并加以正确引导。

  而《Hi室友》就以此为出发点,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艺人齐聚同一屋檐下,以平实的镜头记录上海一洋房内,金星作为房东,张俪、王彦霖、胡先煦、周洁琼、陈立农、高秋梓、单良为租客和身份未知的飞行嘉宾一起体验都市年轻人合宿生活的实况。

  《Hi室友》每期将会忠实展现明星嘉宾们的真实生活,观察他们的生活日常与相处之道。80后王彦霖与“自来熟”90后女孩高秋梓相识后“怼来怼去”,化身“8998”组合,聚餐时给大家带来无尽欢笑。同为00后的陈立农与胡先煦年龄相仿,两人搞笑不断玩笑打闹而且入住了唯一一间双人房,成为了最亲密“室友”;“铲屎官”周洁琼也靠两只可爱的小猫咪与其他人聊开......并且还有一位房东金星给予大家长般的关爱与指导,这些都是看似琐碎日常生活里的一把温暖佐料。

  明星嘉宾们从初次相见的忐忑到了解后的兴趣相投爱好相仿,这些简单又真实的小情感,那样用最真诚的态度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感动,让我们每个人仿佛看到了自己在群体生活的样子,正如周洁琼所说:“好像大学的集体宿舍”。通过直观的生活记录,《Hi室友》将镜头对准这些合租青年,关注他们的生活与社交状态,进一步转变大众眼中对年轻人的“刻板印象”,同时回归真实生活,让观众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体味温暖,敢于打破“社交冷漠”,学会交流,用爱建立真实社交。

  20天无死角真实记录,琐碎生活引情感共鸣

4
5

  相较于快节奏的竞技类真人秀,观察类真人秀是“慢热”的,因此对真实感和故事性的要求更高。纵览以往的观察类节目,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节目里那些真情实感,也正是因此,无剧本、不干涉、去人设化、突显真实是《Hi室友》的拍摄原则。作为中国首档合宿真人秀节目,《Hi室友》通过60个镜头全程24小时忠实记录明星嘉宾们的20天真实生活,节目中的明星嘉宾们褪去距离感的光环,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个回归生活原貌的“普通人”。

  “反派专业户”王彦霖经常在荧幕上塑造狡诈的角色形象,然而,在节目中我们可以发现,他私下却是一个耿直、懂得关爱的“大哥哥”。在睡衣派对中,他也是带头嗨歌,展现了不为人知的幽默一面。

  00后的陈立农舞台上是光芒四射的偶像,生活中其实是个拥有治愈系笑容的邻家男孩,当被子被狗狗尿湿了,他也还是抱着狗狗宠溺地笑着,温暖性格成为网友热议的性格。

  综艺里严肃且舞蹈实力非凡的周洁琼私下只是一个爱笑、喜欢养猫的邻家少女模样。

  节目没有过多的任务设置,唯一的规则就是真实的度过每一天,让观众在节目中看到明星嘉宾们真实的个人性格与大众形象形成强烈反差,从而通过忠实记录明星嘉宾们个性中的积极、阳光,传递出一种生活正能量。在宽松的环境下,每位明星嘉宾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如每个人都会跟房东讨价还价、会齐心协力一起为周洁琼搭床、单良会带接地气的“咸鸭蛋”当礼物送给新室友......这些生活的真是组成部分都得以展现。正是在这样有“烟火气”镜头中,传递出温暖人心的魅力。观众在观看时也会不由自主地代入其中,发出“原来明星生活跟我们一样”的评论与思考。

  《Hi室友》用更贴合大众的生活环境和契合大众的话语氛围触达每一位年轻人。节目就像是一面的镜子,映射出社会上合租年轻人的生活现状,让观众透过节目的全新视角观察明星的合租生活,在镜头中发现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引发情感共鸣,进而转变生活态度。而这也是节目的最终诉求,让人们通过节目更加重视生活,建立真实社交,才有拥有更好的生活。

  聚焦生活真实 打造年轻人社交新模式

7
8

  在真人秀喷井式发展的当下,想要从同类节目中突围,是十分艰难的。然而,《Hi室友》却能够从中脱颖而出,除了贴合时代痛点,节目更是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握准确。《Hi室友》的观察对象涵盖了不同年龄层面,几乎是当下国内年轻人生活的缩影,使反映出来的问题具有普适性。节目邀请了7位合租嘉宾,分别是80后男女王彦霖、张俪,90后高秋梓、周洁琼、单良,00后胡先煦、陈立农,可以说是当下主流青年层的代表。因此,这些被观察对象的合租生活成为阐释当代年轻人社交状态的真实样本,既有话题讨论点,也有足够的现实落脚点。

  不仅如此,节目还将人物的观察视角深入到个性性格与人生状态。房东金星问及择偶观念时,年龄相对较长的张俪相对理性,金姐就劝她“要好好爱一次”。到乐观、开朗的高秋梓时,金姐就直言“你肯定追男生”;生活上,张俪会借王彦霖卸妆水、洗发乳,胡先煦帮陈立农换床单、高秋梓穿增高鞋.......这些就是同样年龄层观众日常生活的细节,大家在看节目的同时也会去回想自己会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对这些嘉宾产生情感共鸣。

10
11 

  《Hi室友》以真实的记录和观察、观照青年群体关系、充分调动大众情绪,试图以“个人”为切入点,向更大的“人与人的关系”的命题引导思考,用人物之间的社交关系替换综艺模式构架,以真实为核心,直抵人心深处。可以想见,自觉地与生活现实、主流价值观作多维度、深层次的融合,将会成为更多观察类综艺的探索与选择。《Hi室友》以其独有的节目形态唤醒了观众的情感共鸣,打造真实社交新生态,将青年身上积极阳光、正能量的一面呈现给大众,使更多人关注青年群体的困境,在探索综艺模式的同时给社会更多启示,是观察类综艺在关照现实方面的一次全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