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飞天奖电视剧《白鹿原》再度上星 5.22广东河北强势归来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5-21 10:33:35

  由金牌编剧申捷操刀,著名导演刘进执导,李小飚任总制片人,刘惠宁任监制,张嘉译担任艺术总监,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戈治均、李洪涛、扈耀之、杨皓宇、郝洋等实力派演员领衔,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邓伦、王骁、孙铱、田昊、孙浩、张瑶、斯琴高娃等新生代演员加盟的史诗传奇巨制《白鹿原》将于5月22日登陆广东卫视与河北卫视,进行二轮上星播出。

  《白鹿原》改编自文学巨匠陈忠实“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长篇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白鹿原》在第一轮播出时,因其的精良制作与完成度极高的剧情引起了业内广泛的好评,被誉为2017年的“国产剧良心巨制”,并在今年年初获得了飞天奖“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奖”。《白鹿原》在专业奖项的加持下,二轮播出仍然备受关注。

  严格遵从原著 一轮播出广受好评

  《白鹿原》从形式上“全景式”还原了这部长达50万字的经典作品。该剧完美的用实景拍摄再现金黄的麦田与弯腰割麦的麦客,有时又会切至连绵的山丘与颠簸行进的马车。除了用实景还原以外,《白鹿原》更是将两大家族的斗争史融进中国历史的发展长河,从侧面反映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时期波云诡谲的政治形势,不仅在故事上遵从了原著,也极大的规避了小说改编的违和感。据悉,《白鹿原》剧组秉承着原著作者陈忠实“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的创作精神,力求将剧中近20个主要角色、94个重点人物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在原作者与剧组的严格要求下,《白鹿原》剧中的场景得以经典再现,所有人物充分释放与展示。

  《白鹿原》极高的还原度,一经播出便广受好评。在一轮播出时,《白鹿原》便在豆瓣收获了8.8的超高评分,视频网站的单网独播播放量更是突破70亿次,有的观众甚至评价“看张嘉译吃面竟然看饿了”。除此之外,《白鹿原》也树立了业界的小说改编剧标杆。据悉,该剧播出之后便被列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南方周末》等报刊均以整版篇幅对《白鹿原》进行评论报道,不少专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赞誉该剧为“国剧门脸”,名著改编电视剧里程碑式的作品。

  谱写中华文化 历史性获权威认可

  《白鹿原》以谱写中华精神为核心主旨。全剧以白嘉轩等为代表的关中传统文化精神为主线,同时汲取鹿兆鹏、白灵等角色的精神气质,渗透进特定时代的历史传承,通过历史变革,逐渐觉醒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识。在这种巧妙编排下,《白鹿原》极具浓郁艺术风范和民族文化气息:大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传承、封建时代女性权益的抗争;小到白鹿村的家族祠堂,白鹿原人的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仪式,中华文化以大套小,以小见大,将中华本土民俗风情在电视剧中展现的淋漓尽致。除此之外,麦地、土窑、戏楼、老腔、秦腔、油泼面、羊肉泡馍等标志性符号也无时无刻的穿插在电视剧的细节里,间接提升了该剧的文化气息。

  《白鹿原》独特的艺术气质更是得到了专业奖项的认可。在2018年4月3日举办的“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中,《白鹿原》获得了“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奖”。飞天奖评审专家专家指出《白鹿原》承继了原著丰富的文化含量,在把握住原著精华的前提下将文学语言所塑造的形象按照电视剧的视听规律转化,按照电视剧的艺术特征重新塑造人物,实现了文字到视听的完美转换,不仅在历史观上实现了深化,也吸取了今天我们对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新的理解,使《白鹿原》保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电视剧版《白鹿原》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经过了观众与专业评审的双重认可,再度起航可谓是信心满满。究竟《白鹿原》能否再度掀起追剧浪潮?悬念将于5月22日广东卫视、河北卫视黄金档播出时揭晓,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