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爱奇艺《吃光全宇宙》3亿收官,携程旅行花式植入成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品牌网
时间:2017-06-12 12:20:05

  由携程旅行独家冠名的爱奇艺旅行美食真人秀《吃光全宇宙》收官,以总播放量破3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15亿的优秀成绩,在这个炎热的考试季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第一季末尾,几位吃光天团成员已约定第二季再见,可见无论从观众口碑还是金主反馈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爱奇艺《吃光全宇宙》3亿收官,携程旅行花式植入成最大赢家

  12周,他们用“逛吃”解决了12个问题

  市面上美食类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将旅行与美食结合的也不少,但大多是以什么好吃和怎么做好吃为主题。《吃光全宇宙》另辟蹊径,试图去探寻吃这个行为背后更多的意义,探讨如何用吃来解决问题。

  为什么人们会说“没有什么是撸一顿串解决不了的”,因为吃除了能满足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外,也具有治愈效果。《吃光全宇宙》每一集都会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寻找美食,用美食来提出解决方案。

  这些问题有的非常接地气,比如天津站“一个人想好好吃饭怎么办”,杭州站“生活快到停不下来怎么办”,十分贴近年轻人生活,容易引发观众共鸣。有的问题是为节目嘉宾“吃光天使”量身定制,比如重庆站如何用美食让睡不醒的张继科燃烧斗志。有的问题则十分犀利,例如哈尔滨站话题“没有了靠山怎么办”,直指嘉宾曹云金,话题性十足。有时也会温情感人,引出不同的故事,例如第一集在曼谷与马东探讨“人生高潮”。

  主张“吃能解决一切问题,笑能消灭所有烦恼”,《吃光全宇宙》不仅注重节目娱乐性,同时也借助节目内容传递正能量。在最后一集北京站节目中,与商界大佬潘石屹在长城脚下谈人生、比运动,体验健康生活方式,分享成功经验,同时也向年轻人传达积极豁达正向的人生观,无论是连做100个俯卧撑还是执掌商业帝国,任何令人艳羡的成功背后都有相应的汗水和付出。

  12周,12个城市,12个话题,有笑有泪有美食有故事。《吃光全宇宙》将旅行和美食的治愈功能提取放大,提醒着我们生活不易的时候要记得,是时候用“逛吃”来解决问题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爱奇艺加大垂直内容投入,“小而美”潜力看好

  节目内容虽精彩也需要配合给力的运营传播才能叫好又叫座,作为一档并非大投入大制作的“小而美”综艺,《吃光全宇宙》出色的点击量和口碑离不开爱奇艺强大的平台影响力和内容运营能力。

  节目播出期间,借助弹幕互动、爱奇艺泡泡圈子等平台资源实力圈粉,同时在社交媒体、各大网站进行大声量、多话题的传播。《吃光全宇宙》共推出新媒体话题29个,相关话题总阅读量22亿,微博讨论量近271万次,微博话题斩获8个榜单第一,9次热门话题推荐,粉丝达14万,微信发布29篇相关稿件,阅读量突破60万。

  在综艺市场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下,相对头部内容,“小而美”内容更需要不遗余力的传播推广,恰到好处的话题运营,让优质内容能够获得更多关注,从而俘获更多观众。

  在内容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综艺内容市场更加精众化、细分化是一种必然趋势,网综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更敏锐,也更灵活。从去年开始,爱奇艺就加大了对原创垂直领域的投入,推出多档垂直类自制综艺,今年将看到更多成果。

  携程旅行花式植入,垂直类内容营销该怎么做?

  除了四位“吃光天团”成员之外,《吃光全宇宙》还有一个存在感极强的固定角色,就是“金主爸爸”携程旅行。携程旅行“说走就走”的品牌理念与《吃光全宇宙》高度契合,旅行中寻找美食这一内容设定也让携程旅行的产品和服务得以全方位展示,节目仿佛是为携程旅行量身定制一般。

  于是,携程旅行在节目中展示了品牌花式植入的正确打开方式。除了口播、字幕、品牌LOGO露出、产品场景化植入等传统方式外,携程旅行吉祥物游游也十分抢镜,成为一大“萌点”,而伴随节目内容出现在屏幕上的“携程旅行小妙招”为观众普及各种旅行小知识,实用满分。

  携程旅行APP、携程旅行美食林总是在节目中需要的时候恰到好处的发挥作用,凸显了携程旅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硬实力。上海站那一集,嘉宾们来到携程旅行总部,探访携程亲子中心,向外界展现了携程旅行高度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和令人羡慕的员工福利,从软实力的角度提升用户对携程旅行品牌的认知度、好感度。

  调研数据表明,在节目播出后携程旅行、三只松鼠等赞助商的品牌认知度、喜爱度以及购买倾向度均有显著增长。

  《吃光全宇宙》为垂直类视频内容营销做出了探索与示范。大众类综艺就像一个大拼盘,各个赞助品牌都只能分到有限的空间,而且品牌与内容的相关度也难以保证。垂直类综艺则像一道精致小菜,食材简单,但直击好这口的人群。就像携程旅行投放《吃光全宇宙》,不仅内容与品牌相关度高、调性定位契合,而且品牌能够深度参与节目内容创作,定制化内容,更精准高效地与目标人群触达沟通,提升内容营销效果。

  无论是从内容层面还是营销层面,“小而美”的垂直类综艺追求的不是让更多人看到,而是让看到的人更喜欢,如何借助内容与目标人群进行深度沟通,这对内容制作方和品牌广告主都是挑战。随着垂直类内容的崛起,内容营销也必将迎来一次升级,《吃光全宇宙》和携程旅行做了一次比较成功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