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记忆大师》这部电影很可能会让你为自己的智商捉急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05-01 18:56:57
  在近期上映的国产片中,所长最期待的就是这部《记忆大师》,因为论智商,所长自认为是半个福尔摩斯。果不其然,影片一个上来就给了个很高能的设定的,那就是在未来社会,医疗领域出现了一种能删除记忆的“黑科技”,它可以把一段不想保留的记忆通过手术的方式的删除,从而切断自身与这段记忆的情感关联……也就是说,被删除记忆的人脑海里虽然还会呈现出这段记忆,但形式却如同看电影,只是作为个旁观者,不带一丝情感。取出来的记忆也会以晶片的形式存储,如果某天被删除者想重新拿回记忆也可以,只不过只有一次选择的机会,重新放回的记忆在脑内有三天的重载时间,超过这个时间记忆就会永久保留,再也无法删除,所以想改变主意只有三天考虑时间。

  这一段高能的开篇也预示了这会是一个高智商的故事。所长想起了那部经典的《记忆碎片》,男主人公靠拼接记忆找回自己。这跟平时忘事儿绝对不一样,忘记是暂时的,只要出现一个合适的点就会激发这些回忆,而删除就是彻底删除了,干干净净,就跟磁盘格式化一样,一点cookies都不留。看似一了百了,实则细思极恐。

  一个人如果记忆链出现了空白,那么连接他这段记忆就会对他的人生轨迹做出改变,其恐怖之处也在于这段空白在时间和空间层面会出现太多未可知。

  电影改变了所长脑海中国产电影的呆板印象,感受到了好莱坞科幻电影的影像风格。几组升级版的高楼大厦重叠的画面,记忆中心里科技化的场景,身着白色制如机器般的工作人员,极具未来感。

  但当黄渤这个看似文艺中年出现时,科幻片的外衣就被撕破了,露出的是一个关于人性善恶的悬疑故事。

  黄渤,在片中扮演知名作家江丰,有一个徐静蕾这样的貌美的文艺女青年老婆。他们住在一个180度全景高层公寓里,过着不用打卡,时间自由,夜晚有趴的中产生活。与世无争,人畜无害。

  就是为了做出一次情感上的取舍,他们选择了记忆删除手术,但意外事件的发生让江丰真正的记忆找不回,重新植入的记忆改变了他的生活。

  记得有这样一个案例,说的是一个人换了一个死刑犯的心脏,也从而继承了死刑犯的口味基因,变得爱吃垃圾食品,最后也变成了一个跟死刑犯一样的死胖子了。

  同理,电影中黄渤被植入了杀人犯的基因后,也从人畜无害变成了眼里带刀。这时候他再也不是那个来到记忆中心要求删除记忆的那个失婚中年了,画风突变,文艺中年变狡黠大叔,观众一秒被吓尿。

  黄渤在角色上性格大逆转,电影的情节也是一波接着一波的反转,给观众建立线索的同时又一步步推翻线索,这样的九转十八弯的情节让所长感到智商直线下滑,一不小心就被带到了沟里。

  不得不说,看完电影后,论智商,所长只服黄渤扮演的江丰,有一个作家的缜密思维;论演技,所长只服黄渤,失婚中年和杀手的切换只真的让人头皮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