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鸡毛飞上天》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剧目从制作到传播彰显品质实力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03-25 08:23:56

  看点网讯  3月24日,由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美视众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柠檬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余丁执导,申捷编剧,张译、殷桃、陶泽如、张佳宁、高姝瑶、花昆等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大剧《鸡毛飞上天》在国际广电大厦召开了研讨会,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等领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等专家,该剧主创制片人吴家平、导演余丁、编剧申捷、演员陶泽如、殷桃及各出品方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该剧的市场定位、遇到的阻碍、如何破冰和市场反馈等四个方面进行讨论。

  江苏卫视采购部主任高王珏认为“《鸡毛飞上天》通过视觉化、影响化的叙事手段,以独特艺术手法,重温了创业、开放、包容、思辨、诚信的浙商精神。”与此同时还介绍了在江苏卫视的播出收视情况,彰显从制作到传播彰显的品质实力,以及这部现象级的影视作品的社会效应。

 

  谈制作:秉承匠人精神制作精雕细琢

  《鸡毛飞上天》的制作一直秉承着“匠人精神”,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讲好故事,宣扬浙商精神,传递正能量。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真实、鲜活、与时俱进才是当代电视剧的发展趋势,也是它价值所在。

  作为一部贴近生活的电视剧,它经过了六年的进行准备和团队组建。在本剧的拍摄期间,制片人不仅要求编剧下基层生活,根据真实的义乌发展改编剧本,力求反映最真实的义乌。更是要求张译、殷桃等一众主演们亲自感受生活,组织企业家座谈会,向当地企业家取经,近距离交流去深挖他们创业中的辛酸和艰难,剧中很多细节都来源于这些企业家的自身经历。在有过亲身体验后,主演们对角色的拿捏更到位,他们所诠释的角色也更鲜活、有血有肉,他们自己也表示拿到剧本就再也放不下。在成片出来之后,主创们更是纷纷被剧情所感动。杭州佳平影业董事长吴佳平先生介绍电视剧的创制过程时候说“这部剧从2011年开始筹备,现场拍摄全过程是600来天,取景也涉及到海外三个国家,我们这个剧在创作之初,我们省委宣传部一直在直接抓,在投资规模上,我们现在可以说,我们当初创作的时候比较大,当时预算就1.3个亿。到最后拍摄的时候,演员这批人时间都不够了,后面超期像张译、殷桃,我们后面超期半个月,按照以往的电视剧超期了马上走了,而且他们最后坚持了半个月,而且一分钱没要剧组的钱。所以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们的敬业态度和对一个作品的认真,都非常让我们感动”。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说“这部片子我感觉它是一部艺术片,真正的艺术片。看完60集之后,觉得还没完全过瘾。我真觉得这是一部,编字好,导的好,演的好,制作的好这样一部片子”。

高王珏
 

  谈影响:品质成就实力,一切以观众为评判标准

  《鸡毛飞上天》自3月3号开始在江苏卫视晚间的剧场播出以来,央视索福瑞的52城的收视榜单上一直位列前三。全网的播出平台的量当日突破了26,豆瓣上口碑高达8.8分。

  江苏卫视采购部主任高王珏谈到该剧的采购时候说“从观众审片在审片和测试的结果来看,观众代表觉得这个剧题材励志,情节曲折,男女主角都有一定的观众的熟识度”。在以观众审片测试的条件下,《鸡毛飞上天》的口碑是有目共睹的。高王珏总结时候说“它的成功播出,在当下这么一个相对来说,影视剧的创作和播出比较浮躁的这么一个当下的环境里,确实是一部品质之作,良知之作”。

  《鸡毛飞上天》集结了老戏骨陶泽如,实力派演员张译、殷桃、张佳宁、高姝瑶、花昆等。演员演技也是让观众集体点赞。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说“我们看到一个好的剧的成功确实离不开剧本创作的良好的基础,反复打磨,也离不开我们二度创作的亲情投入和艺术呈现,陶泽如老师,殷桃老师的表演都是可圈可点的。所以在大家的集体的全部的共同的投入和支撑下,所以我们这个电视剧才有了很好的艺术的呈现”。

高小立_副本
 

  谈口碑:紧扣时代脉搏,弘扬“鸡毛”精神

  《鸡毛飞上天》时间跨度超过40年,以陈江河和骆玉珠的感情与创业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三代人立足于义乌放眼全球,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史和感情史。因其贴近生活的表现形式和不同于其他题材的真实感,受到了观众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中国商业界的白皮书,凭借精良的制作,鲜活的故事和丰富的精神内涵获得了极高的收视和口碑,掀起了全民看剧的高潮。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这部剧给了很多人一种启示,真实反映出改革开放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出现的问题与困惑,展现了中华商业传奇和中国商人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诚实守信的实干精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尹鸿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的故事,《鸡毛飞上天》是一个非常隐喻性很强的标题。中国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缺乏人民的主体性,个体的主体性,我们的创造力、生命力、能力都被抑制了。但是这个作品表现的中国人带时代给了他们机会,给了他们可能性的时候,他们真的就是鸡毛有了风就能飞上天的伟大历史机遇”。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鸡毛飞上天》是阐释了当下的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走过的历程,同样也是浙商精神,阐释了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这个剧里这些都加以好的体现。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塑造了一批像陈江河、陈金水、骆玉珠,这样的一批普普通通,而又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也表现了人民群众这种喜怒哀乐,深入人民群众的奋斗实践。热情讴歌的浙江人民坚韧不拔,坚强不息的精神”。

葛慧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_副本
林丹军 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_副本
刘玉琴 人民日报海外板副总编辑_副本
彭程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_副本
申捷 余丁_副本
唐中祥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_副本
陶泽如_副本
汪守德 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_副本
汪守德 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_副本
王强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_副本
殷桃_副本
制片人吴家平_副本
仲呈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