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鸡毛飞上天》见证时代爱情,张译殷桃演绎“父辈致青春”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03-08 08:24:21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备受观众瞩目的都市商战大剧《鸡毛飞上天》已于3月3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开播当天CSM52城市收视率便达到0.89,取得卫视同时段第一的好成绩。该剧开篇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剧中细节无论是在背景情节或者服化道上,都充满着浓郁的年代气息,怀旧感十足。以一身邋遢形象出现在荧幕中的张译也在剧中开篇就历经各种波折四处流浪,剧中,张译与殷桃搭伙鸡毛换糖的谋生技艺也初现经商头脑,而他与“假小子”殷桃的机缘邂逅也情谊生根,二人苦中作乐、共同创业、逗趣互怼的画面让观众直呼:俨然“父辈致青春”。

  《鸡毛飞上天》开篇年代元素吸睛:再现“敲糖帮”鸡毛换糖

  《鸡毛飞上天》讲述的是浙商崛起的创业历史,不仅是“浙商题材三部曲”的第三部,也是中宣部重点扶持的影视剧项目中唯一一部当代题材的电视剧。该剧围绕陈江河为中心的三代义乌人在时代更替中创业经商的艰难路程而展开,第一阶段叙事点即在改革开放初期。时下物资匮乏,义乌由于人多地薄便沿袭了“敲糖帮”老祖宗的手艺,挑着担子,摇着手中的拨浪鼓走街串巷以物换物,这是七零八零后们对义乌商贩们挥之不去的时代记忆,而剧中开篇就在草木枯荣的大雪天里,连同陶泽如老师的换糖吆喝声将观众的视线带回到过去,再现鸡毛换糖的历史。剧中 “接地气”的演员服化道等细节元素也颇为吸睛,无不彰显着浓郁的年代气息。

  张译演绎命途多舛主人公,乱世飘零初现经商头脑

  张译饰演的陈江河从小耳濡目染大人们鸡毛换糖,学会了怎么快速对货物进行估价交换,获得最大利益。他走南闯北跑遍大半个中国谋生计,并与殷同样精通经商的骆玉珠,演绎了一段跨越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爱恨纠葛和商界传奇。在《鸡毛飞上天》开篇张译便演绎出了穷困潦倒:幼时被陈金水拾回吃百家饭成长;年少时又火烧公社粮仓救人被追逃亡;成年时更是以一身邋遢、满嘴起皮,伏地面对窝窝头饥饿难耐的窘态出现在观众视线。虽然命途多舛,但是经商头脑已初见端倪:对义务商人“进十出六”的从业理念铭记于心,更是在鸡毛换糖的过程中掌握不同人对于物品的需求,在以物换物的交易中获取更多的利益,还利用逃票手段自由来往火车并偷偷倒卖物品。这为其以后商场发迹埋下了伏笔。

  张译殷桃开篇互生情意,观众:俨然“父辈致青春

  张译与殷桃在《鸡毛飞上天》中饰演的“换糖夫妇”是继《温州两家人》之后又一次搭档夫妻CP,在剧中,二人因火车上争夺掉落地上的窝窝头而狼狈邂逅,又因生计共住桥洞搭伙经商一个做糖一个卖糖,苦中作乐偶尔又逗趣互怼,好不默契。观众直呼:俨然“父辈致青春”。在剧中开篇所描述的陈江河出身命运与生活背景无疑是当时社会的残酷写照,但他与骆玉珠的相遇却有着积极的正面作用。有网友表示:“骆玉珠挑起担子换糖来自于最初搭伙陈江河的启蒙,而陈江河的经商起源同样来自于骆玉珠的“威逼”,从爱情衍生出的事业协作注定要将二人紧密捆绑”。 剧中情感元素感人至深,特别是男女主角的坎坷情路催人泪下,也是该剧的又一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