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专访总导演陈涤:《我们的挑战》把顶端明星拉入素人堆里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6-12-25 08:26:20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曾经,井喷式出现的挑战类节目堪称综艺界的“扛把子”,但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日益平常的背后,观众对海外拍摄、大咖阵容习以为常,口味也越来越难满足。以“挑战”二字为命题的明星户外综艺,还有什么花样可以翻新?

  12月18日在江苏卫视首播的《我们的挑战》,有意做出一些变化。黄晓明、刘烨、沙溢、阮经天、薛之谦、岳云鹏,六位明星嘉宾都不是综艺首秀,但观众却能明显感受到他们不同于以往的颠覆形象。

  首期节目设置为野外生存挑战,谈到这一命题的初衷,总导演陈涤透露《我们的挑战》想要让明星们忘记身上的光环,展现最真实的一面,进而从素人化的明星身上一观“众生相”——把大咖的明星拉入素人堆里,通过明星的影响力,把素人的真实生活展现给观众。

  不做无意义的挑战,任务、游戏背后都有“故事”

  首期节目的野外生存挑战,六位嘉宾被“流放”到泰国无人小岛,要在岛上度过两天一夜,没有现成的食物,没有现成的栖息场所,一切都需要自力更生。这样的设置,难免让观众联想到不少类似的节目。

  但在总导演陈涤看来,节目其实在挑战任务中“埋伏”了很多“内涵”,“所有的任务和游戏的设置,都不是无缘无故和毫无目的的,而是针对六个人的特点量身定做,考验挑战者的生存能力和基本常识”。比如贡献了不少笑点的食物选择环节,冰淇淋VS盐、可乐VS酱油、真假牛排,三项看似随意的安排,实际上大有深意。陈涤透露,这些食物中包含了人体生存必需的盐、水以及热量,“我们的环节设置都有内涵意义在里面,我们想做的就是,希望把更多的东西,让观众在哈哈一笑后都能有所感悟。”

  让很多观众笑到捧腹的“模拟跳伞”,并非一次“为难”明星的存在,挑战过程中,黄晓明、阮经天等嘉宾提到的恐高,也是很多普通人难以克服的障碍。陈涤告诉记者,嘉宾所挑战的事物,就是要从每个人各自内心的恐惧开始,“不一定是很大的挑战,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大都是平常人不容易克服的东西”,而这种强调平凡、普通的挑战内容,更易于观众的代入,从明星的挑战中审视自己。

  上山下海、日晒雨淋、吃不饱睡不好,“挑战”类户外综艺难免展现嘉宾“受苦受难”的画面,不禁要问:让明星前赴后继吃这样的苦,到底有没有意义?对此,陈涤表示,节目中所有所有游戏和设置,都是素人做过的,挑战本身并不难,例如嘉宾在岛上的体验,就是岛民会有的经历,“只是对MC来说,因为是比较恐惧的事情,所以会难一些,但我们绝对不会刻意刁难。”陈涤还透露,首期的野外生存,只是众多挑战主题之一,“我们之后还会进行极限打工,帮助他人完成愿望,参与冬奥运动等,这些挑战都是普通人真实在做并且可以完成的任务。”

我们的挑战横版海报
薛之谦在挑战
煮海鲜
 

  将明星拉入素人堆,把真实生活展现给观众

  《我们的挑战》开播前,业界对节目“老司机”集结的阵容好奇不已。黄晓明、刘烨、沙溢、阮经天、薛之谦、岳云鹏,六位嘉宾全算得上综艺熟脸,不管类型如何,都上过户外真人秀的战场,可以说,观众对他们的真人秀表现已谈不上新鲜,那么,节目组为什么要选择这六个人,又准备怎样提炼他们身上还未被发掘的个性魅力?

  电影、电视剧、音乐,不同形式的作品赋予明星为大众所知的光鲜,然而,不管是演员抑或歌手,都有各自会面临的事业瓶颈和生活危机,剔除掉明星这一职业光环,他们也是普通人,拥有和平凡人一样的社会压力。

  总导演陈涤介绍,这一季节目的6位成员,有些人或许是综艺常客,但他们的身后隐藏着很多大家荧幕上看不到的弱点,“比如阮经天,虽然是颜值担当,但经历了那么多年,在小鲜肉层出不穷的时代,希望他能用实力证明自己;薛之谦在沉浮多年后成为了综艺一霸,我们希望他能够回归自我;黄晓明在荧幕前是帅气、安全感十足的男人,但他也有害怕、顾忌的东西。”

  首期节目播出后,网友讨论度极高的模拟跳伞环节,即暴露了明星面临突发挑战时真实反应。在这一过程里,观众看到了薛之谦吓得流口水,刘烨紧张之余大脑还在分析,阮经天极度恐高带来的情绪失控,而通过这些表现,陈涤认为,其实已经剥离掉明星平日的职业面孔,“虽然他们星光闪耀,但都有自带的缺陷,希望他们通过节目,能够有所改变,战胜自己的弱点。我们希望观众在荧幕上看到他们每个人的蜕变。”

  因此,节目中的挑战才会从每个人的内心恐惧展开,在陈涤看来,这样的设计让节目更具备众生相,将顶端的明星拉入素人堆里,进而把素人的真实生活展现给观众,“不光是明星的挑战,之后也会加入很多素人的挑战,在挑战过程中,慢慢会看到素人对明星挑战过程的评价,会有一个综合比较,让大家明白真正的成败不取决于结果,而在于过程。”

处理海鲜
集体
沙溢挑战中 

  不止于简单的博大家一笑,还想和观众聊聊人生

  综艺节目向来容易被误读为视听刺激和感官娱乐的“肤浅”存在,加上悬在节目创作者头上的收视率“高压线”,导致综艺节目常逗留在搞笑、娱乐的初级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制作《我们的挑战》,陈涤希望节目不止于简单的博观众一笑,而是在欢笑过后还能带给大众更多的启发与思考。

  这样的诉求之下,《我们的挑战》希望在每一个环节的创意来源和价值引导上做一些尝试,节目组立足于打造一档素人视角的综艺节目,从明星”挑战”中看见“我们”,因此在整个“挑战”的任务和游戏设计上,倾注了导演组想和观众聊聊人生的社会价值目的。

  普通人在从事的极限性工作有多少艰辛,冬奥会的准备工作贯穿了多少平凡职业者的努力,普通人的心愿如何实现……陈涤表示,虽然节目启用的是明星嘉宾,但真正的第一视角其实是隐藏在明星符号下的每一个素人。

  首期节目中的部分挑战,高空跳伞,捡树枝搭帐篷,用打火石生火……对明星来说,这些是日常无法接触到的行业和事情,而节目借此营造出极端的环境,甚至带来一些困境,却是来自于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和事。每一个想要尝试跳伞的普通人,支撑其冒险精神的是职业教练一天重复数次的高空实践;荒芜岛屿上的生存经历,是每一个原住岛民从原始走向文明的必经之路。怎样突破这些困难和困境,则是明星们需要在节目中倾尽全力的试练。

  陈涤还强调,困境与解困其实暗藏在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各种不确定因素,造就了生活中的意外和冲突,关键在于如何去化解和面对这些“挑战”。甚至,节目组在拍摄过程中,就面临过这一命题。“第一期里的那座小岛,是我们前期寻找了好久,才找到的一个合适拍摄的地点,但却碰到了泰国国丧,拍摄期进行了调整;订购机票的时候,遇到当地机场跑道修建,直飞当地的航班都取消了,只能落地其他地方再坐汽车。”不过,这些突发意外,也被陈涤视为真人秀的魅力所在,“对于导演组而言,也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挑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