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怒火英雄》首揭日本“毒华阴谋” 编剧王成刚从全新角度拍抗战题材剧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6-09-23 08:30:09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由金牌编剧王成刚亲自操刀的抗战大剧《怒火英雄》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孤岛时期对中国秘密贩卖鸦片,并遭到以袁帅(王雷饰)和关爽(邓家佳饰)为代表的进步青年英勇反抗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首次将抗战时期日本人的“毒华阴谋”搬上电视荧屏,揭秘了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在抗战剧“同质化”的今天,从“完全新鲜”的角度讲述抗战故事。

1

  “毒华阴谋”鲜为人知 资料遭日本人秘密销毁

  八年抗战的史实,也许你已经耳熟能详: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七七事变、毒气战、“三光政策”等等。不过,也许你不知道的是,日本政府还曾在中国秘密推行“毒华政策”,以毒养战的同时,瓦解中国军民的抗战意志。由于关于“毒华政策”的资料早已被日本人销毁,因此这段肮脏的历史,始终鲜为人知。

  近日,江苏卫视抗战大剧《怒火英雄》,首次将这段历史搬上了电视荧屏,揭露了日本人“以毒养战”的罪行。“这段历史,其实跟731部队的历史一样,基本都被日本人秘密销毁了,所以知道的人很少。战后,日本也没有因为这个受到特别制裁。所以,这段肮脏的侵华历史,需要大家一起来挖掘。《怒火英雄》就算开一个头吧!”谈起创作初衷,编剧王成刚如是说。

  在他看来,“毒华政策”对当时的中国而言,几乎是毁灭性的。如果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队凶残的体现,那“毒华政策”就只能用卑鄙和肮脏来形容了。“他们对中国倾销鸦片,最开始是为了以毒养战,以缓解他们打持久战的压力。但是到最后,他们利用鸦片来瓦解中国军民的抗战意志。太卑鄙,太肮脏了!”王成刚表示。

3

  《怒火英雄》高精度呈现历史  袁帅是一个群像集合

  《怒火英雄》中,王雷饰演的袁帅,诙谐幽默但明辨是非,他和关爽一道组成的“判官”扫毒小组,给日本人的“毒华政策”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草根英雄。

  该剧播出之后,“袁帅”这个人物形象也引发了观众的热议。不少网友非常好奇,历史上,袁帅是否真的存在?对此,编剧王成刚表示,“只能说,是很多故事连在一起塑造了袁帅这个人物。如果要实打实去找这个人,那肯定是没有的。”

  据悉,为了能高精度还原历史,早在剧本创作之初,王成刚就带领主创团队拜访了不少相关学者,并阅读了诸如《日本侵华毒品政策五十年》《上海禁毒史》等众多历史书籍。“剧里很多情节,实际上都来源于这些历史书籍,我们只是稍稍做了改编。”王成刚说道:“比如日本人在香烟里加毒品,造成大量中国人因为吸香烟而染毒。最后这个烟厂被中共地下党给摧毁了。这一段历史,在我们的剧里就有详细介绍。”

  王成刚认为,这段肮脏的历史,不应该因为日本人秘密销毁资料而被掩盖。“我们有义务让中国的下一代知道和了解,他们的先辈在毒品战场上的不屈尊严。”王成刚慷慨陈词。

  王成刚:抗战剧的危机来自于过度消费历史

  从《弹孔》到《战火青春》(原《战旗》),王成刚似乎对抗战剧有特别的偏好。作为一名东北籍的编剧,王成刚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抗战历史的“情有独钟”。

  不过,与现如今不少抗战剧开始衍变为“抗战雷剧”不同,王成刚笔下的抗战剧依然致力于高精度还原历史,口碑和收视全线飘红。采访中,王成刚也谈及了现如今的不少“抗战雷剧”。

  他表示:“抗战剧的危机,是多度消费历史和灾难。很多抗战剧已经拍得传奇到了离谱的地步。虽然戏剧市场的标志是类型化,但是太多的传奇被把这个题材写死的!”王成刚认为,由于历史和民族认同感的原因,抗战剧在观众中有很强的号召力,这对于创作者而言是优势,也是压力。“抗战剧太多了,怎么做到既与众不同,又不哗众取宠。这个度很难把握。我希望《怒火英雄》能给出一个答案!”王成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