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夜半梳头》将映 编剧唐嘉淇揭秘创作初衷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6-11 22:13:40

《夜半梳头》海报


美女编剧唐嘉淇可爱的一面
 

  惊悚电影《夜半梳头》将在6月13日全国院线同步上映,影片的编剧和制片人唐嘉淇近日揭秘了关于本片创作的初衷和制作本片的幕后故事,《夜半梳头》第一稿原名《阴魂不散》,唐嘉淇在编剧时为了使故事恐怖,人物个性鲜明化足足一个星期关在房间里自己跟剧中的人物聊天,她还坦言,其实她塑造的每个角色都是有灵魂的,都是她的朋友!

  唐嘉淇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位85后恐怖片女编剧,生于1987年,湖北襄阳人。早在2009年她就自己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做起了电影,由她编剧的第一部电影《向阳花开》在2011年拍摄成功竟是由这样一个年轻的姑娘担任制片人,后来又陆续拍了好几部微电影《存在》、《奋斗》、《选择》、《承诺》等等,这些微电影她也分别担任制片人和编剧,《夜半梳头》是她费时一年制作出的精品之作!


唐嘉淇被誉为现今最具鬼才的美女编剧
 

  “每个剧本都是一个梦,每个梦都可以是一个剧本!”

  这位被誉为现今最具鬼才的美女编剧还说她的每个剧本都是一个梦,每个梦都可以是一个剧本!《夜半梳头》剧本也是在一个五星级酒店做恶梦被鬼压床惊醒之后写的,话说在写第一稿《阴魂不散》时还自言自语跟她的“朋友”聊天找灵感!《夜半梳头》成功拍成电影一方面是投资方认为该剧本出色,故事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她还是个优秀的制片人!

  目前她已经写完了夜半系列之《夜半梳头2》和《夜半情歌》两个剧本。她时常要面对一个无法躲过且很难回答的问题——为什么一直都写那些阴暗面或者说杀气很重的本子?“很多人都这样问过她,其实到现在她也不知道这个问题该怎么回答。可以说是冥冥中注定的,每一次都不知不觉的会找到这类的题材来写。其实,在生活中她也没有真正遇到过特别灵异的事件!可能是因为比较喜欢看一些沉重的东西。特别是现在她对研究人或者说人性产生了特别浓厚的兴趣。


唐嘉淇是第一位85后恐怖片女编剧


唐嘉淇细述《夜半梳头》创作秘辛

  “我喜欢创作、喜欢电影。”

  她不是科班出身的编剧,她说写剧本就是天意和天分!如果有灵感她写一个故事完整的电影剧本只需要三天。这个准美女编剧还对犯罪学以及心理学有浓厚兴趣,还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而在她俊秀的眉宇间,对犯罪学乃至人性黑白的理解却有着独到之处,“人性的白和黑,光明和阴暗,都是经过选择而决定的。从人在这方面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他的本性。其实,生活在这世界上的所有人,在每天发生的事情当中,都充满选择。你可以这样选,你可以不这样选。人情、人伦、人性,都充满在选择当中。”由此看来,唐嘉淇对善恶的看法并非很直接,善并非善,恶也并非纯粹的恶,她认为,这一切都取决于你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做出怎样的选择,即便是个善人,在面对逼不得已的局面时,也许会做出做恶事的选择,你能说他是个彻彻底底的善人或是恶人吗?“就像佛家说的,人从来到这个世上开始,就是一个受炼的过程。人如何面对考验?”

  愈发沉重的访谈终于被美女编剧的业余兴致所打断。创作之余,她最爱的就自拍,而这却和她的工作内容以及风格有着很大的差别。她说:“倘若我的个性和头脑里的想法都特别单纯、温柔的话,也不会创作出那些独具风格的作品。但在生活中我是个向往简单的人。这就是所谓的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吧!”

  当她被问到,“你觉得国内恐怖片有市场吗?”,她的回答是“国内的恐怖片之所以一直没有好的作品,不是因为没有好的剧本,而是关乎于广电总局的电影条例规定了许多恐怖片不能涉足的范畴,所以市场肯定是有的,但能否在不触碰政策的前提下创作出好的作品,其实还是回归到编剧本人能力的问题。”

  近年来恐怖题材重新流行,包括韩国和泰国在内的恐怖及惊悚系列作品受到大众欢迎。唐嘉淇作为青年恐怖片编剧接受采访说,如今的社会状况,不景气的经济,就业率下降都成为人们看恐怖片的原因,因为这样的作品其实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现实。好比她写的《夜半梳头》,因为大人的贪婪,抛弃,忽视给儿时的小孩留下心理重创造就了长大后的人格分裂引发的一系列杀人事件,继而惹得冤魂复仇的故事。从故事情节上和氛围营造上讲《夜半梳头》确实是国产恐怖片里的极品!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是今年值得期待的高质量恐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