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宋佳凭借《萧红》三度折桂:遇到萧红是我的幸运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6-09 09:03:43

宋佳:遇到萧红是我的幸运

  6月7日,首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颁奖礼在温哥华落下帷幕,著名演员宋佳、黄渤分别凭借电影《萧红》、《无人区》中的出色表现,摘得了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桂冠,成为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成立后的首位影后、影帝。而此次温哥华封后,也成为宋佳继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第9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女演员”后,凭借萧红一角第三次封后。

  在作家萧红和自己之间,宋佳一直觉得存在着某种奇妙的缘分:都从哈尔滨出走,在外漂泊多年最后又在心灵上回归故土;萧红31岁离开人世,宋佳31岁把萧红复活,“我是怎样的幸运啊,可以遇到她,我仿佛演了一辈子,演空了我到目前为止的一辈子。我相信这是命。”

  Q:首先恭喜你凭借萧红一角三度封后,有什么感想吗?

  A:我在31岁的时候遇到了31岁去世的萧红,一个这么好的角色,这么难演的角色,当然是很好的运气。你知道这种角色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个演员,当你演的是一个历史上真实人物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唤起人们对这个人的追忆,而不是‘我’。

  Q:还记得最初拍摄萧红时你的体验吗?

  A:对专业演员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角色,但对演员的体验来说又是一个很痛苦很折磨人的过程。演萧红的100天是有信仰般闪闪发光的100天,几乎演空了我的一辈子。想把她演好,对得起她,不辜负她。我就是无时无刻的不分戏里戏外的要把自己变成她,一百天里让自己成为她,我给自己前所未有的挤压,试图能有她一丝丝的气息。难。精疲力尽。

  Q:所以你是一个注重演技体验的演员?

  A:恩,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学院派从学校出来讲究的是专业,一个专业的演员,是要塑造,而不是要找你自己跟角色有多像。

  Q:还记得拍摄时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嘛?记得当时该片导演霍建起认为“萧红就是一个很投入忘我的人,如果宋佳在表演上不进入这种状态,萧红这个人物她是把握不住的。所以宋佳因为入戏几近失控,这种状态与萧红本人很契合。”

  A:有一场戏拍的是寓居香港的病中的萧红,有那么一瞬间我一下子就体会到萧红身边的每一个男人都会离开她的悲剧宿命,所以情绪一下就失控了。拍完那场戏,我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哭了很久,那一刻,我完全理解了这个女人的不易。

  Q:感觉你一直是一个很努力的演员,出道八年,你现在硕果累累,心情怎么样?会觉得肯定来的有点晚?

  A:一点都不晚,虽然我不觉得自己是个机遇特别好的人,但也没觉得自己走了弯路。就这样挺好,一切都是刚刚好。人生那么长,这才哪儿到哪儿啊。

  Q:你现在的事业重心会是什么?

  A:还是在创作,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女明星,这个我承认。要是让我选,我就只想在剧组拍戏。一到剧组我就高兴,我喜欢剧组的那种氛围,喜欢创作本身。

  Q:接下来的计划呢?有什么新的影视作品和观众见面嘛?

  A:正在拍摄一部电视剧,剧本我也很喜欢,相信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