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黄健翔的足球人生:责任更胜金钱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6-17 12:58:22

黄健翔现场直播中

  被认为是“新时代的体育解说”风格代表人物的黄健翔,八年前在争议声中告别央视,而后又涉足综艺、职场、财经、音乐等各个领域,多重身份的转换,让大家误以为他想要转型成为综合型主持人。但并未如大家所料,不管主持了多少种类型的节目,当这四年一度的盛事拉开序幕时,他仍旧专注地回到了话筒前,为大家带来黄健翔犀利精辟的、独一无二的赛事解说。

  “我的人生被世界杯串联,它是我不可懈怠的责任。”

  10岁就看世界杯,大学毕业就开始为球赛配音的黄健翔,在20年前坐上体育解说席,就像是找到的熟人的家门那样的顺理成章。用黄健翔的话讲,“我的人生就是一届届世界杯串起来的。”从78年开始关注央视世界杯转播,到98年法国世界杯第一次去现场解说,再到06年德国世界杯,黄健翔在央视解说了世界杯近百场比赛。而后在网络平台,黄健翔解说大大小小的球赛近2000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一代人都是听着他的解说看足球的。

  离开央视后,黄健翔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起来,拍电影、做杂志,尝试综艺、财经、音乐、职场等各类型节目的主持工作。当大家误以为他想要离开解说台,转型成为综合型主持人时,他却说,自己只是把说球的场地从单一的电视频道带到更广阔的“球场”。他在拥有1700多万粉丝的个人微博上“议球”,在各类媒体平台上解说重大的足球赛事,还在去年创办了中国第一档体育自媒体节目《黄·段子》,前不久又相继推出两本新书,一本介绍足球趣闻与知识的精彩手册——《足球根本不是圆的》和一本用生动的文字解读世界杯的历史人文的看球指南——《你不是一个人世界杯》。临近巴西世界杯,他又加码主持一档脱口秀节目《老黄够趴体》与《黄·段子》连档播出。很多人不禁惊叹,他这样连轴转工作怎样调整作息?毕竟他已经46了,不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年纪。

  “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解说世界杯已经不单是一个工作,它是一个我不可懈怠的责任,微博里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人跟我留言互动,说他们对世界杯的那种期待和对我解说球赛的那种希望,这些留言让我本能的亢奋,况且我一直认为我是为了说球而生,所以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那些喜欢我说球的朋友,我都会一直坚持说下去”黄健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