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明星图片新闻 > 正文

“从骑士到旗手” 姜文被上影节授予“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6-14 23:16:53

颁奖图1

颁奖图2

颁奖图3

颁奖图4

颁奖图5

颁奖图6

红毯图1

红毯图2

红毯图3

红毯图4

红毯图5

  • 颁奖图1
  • 颁奖图2
  • 颁奖图3
  • 颁奖图4
  • 颁奖图5
  • 颁奖图6
  • 红毯图1
  • 红毯图2
  • 红毯图3
  • 红毯图4
  • 红毯图5

  《一步之遥》源起上海 “比上海更上海”

  本报讯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两项大奖在开幕式上颁出,中国导演姜文与好莱坞女星妮可基德曼分获华语及世界电影杰出贡献奖。组委会在给姜文导演的致辞中,称赞姜文“从影三十年坚持自我,初心不改,从特立独行的骑士变为引领潮流的旗手”。从年过九十的老艺术家秦怡手中接过奖杯时,姜文称不论是从影之初拍摄《芙蓉镇》,还是自己的新片《一步之遥》讲的都是上海的故事,自己和上海十分有缘,同时幽默打趣因为与妮可基德曼共同获奖,明白组委会颁奖的标准不是年龄,而是外表,现场掌声笑声一片。

  姜文从影三十年

  “从特立独行的骑士变引领时代的旗手”

  在为姜文颁发奖项前,主持人杨澜特别介绍今年对得奖人姜文有特别意义,因为今年是他自中戏毕业以来从影三十年的纪念。在组委会制作的短片中,上影节高度评价了姜文作为演员和导演分别取得的杰出成就,作为演员年少成名,成为华语影坛最受瞩目的演员,作为导演出手谨慎、部部不凡,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技惊四座,《让子弹飞》则首次实现中国式大片票房口碑双赢。“从影三十年,他坚持自我,从影坛特立独行的骑士,变引领时代潮流的旗手。帘外无花落,心下有余香。姜文,用个性和影像感染了海内外的影迷,用才华和坚持诠释了中国人的电影梦。”从骑士到旗手,正是姜文从影三十年的蜕变。

  在颁奖现场,为姜文颁奖的是已92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老师。领奖的过程中,姜文尽显骑士风度,下台搀扶秦怡老师,主动拿过沉重的奖杯随即步步搀扶秦怡老师走下台。值得一提的是,姜文与秦怡老师曾合作过中法合拍电影《花轿泪》,而与秦怡老师相差40岁的姜文,在该片中却是饰演秦怡老师扮演角色的父亲。

  姜文打趣得奖因为像妮可基德曼

  与上海有缘拍《一步之遥》

  姜文一上台,便提起上海电影节为什么把这个奖授予他,一向幽默的姜文打趣说:“我确实有点疑惑,我刚过了五十一,就得了这么个类似终生成就的奖,肯定是因为岁数大了,刚才我一看妮可,还是挺年轻的,挺美貌的,我觉得不是因为岁数,是因为相貌给的,所以我现在终于明白我在大家心目中的样子了,跟妮可是一样的。”现场随即一片掌声。姜文又继续说道:“上海这地儿就是跟别的地儿不一样,他能挖掘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姜此话也惹得全场一片笑声。

  在主持人杨澜的要求下,姜文发表获奖感言:“上海这地儿,我得感谢,我感谢上海,还得感谢组委会,感谢在场的所有人。因为我虽然第一个电影不是在上海拍的,但是第二个和第三个都是在上海拍的,而且住了一年多,我几乎把上海都认识了,可是今天又不认识了,变了。我刚拍的这个电影《一步之遥》,也是说上海的,是一个年过半百的北京人心目中的上海,他们看《一步之遥》素材的时候跟我说,你拍的《一步之遥》,比上海还上海。”

  在颁奖即将结束前,上影节组委会为姜文准备了十足的惊喜。曾出演姜文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威尼斯最年轻影帝夏雨也特别赶来支持恩师。主持人问道夏雨有什么话想与恩师说,夏雨表示:“只有一句话,没有他就没有我!”台上的姜文听到也补充说到“没有夏雨,也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就没有姜文”。二人互赞,师徒情谊感动全场。

阅读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