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影史经典电影——《霸王别姬》经典台词赏析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4-04-14 09:28:03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提起国内的经典电影,1993年上映的《霸王别姬》绝对是非常特别的一部。

  《霸王别姬》由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张丰毅、巩俐、葛优等主演,是一部爱情电影。影片改编自李碧华同名小说,围绕段小楼、程蝶衣两位京剧伶人,通过描绘中国京剧艺术及其艺人的生活,气势恢宏地叙述了一个延续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

  1993年,该片荣获第46届戛纳电影节最高金棕榈大奖,成为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此外,影片还获得了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并且是唯一一部同时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

  《霸王别姬》深刻的人物塑造和丰富的情感内涵使得影片中的许多台词成为了经典。以下是对其中一些经典台词的赏析:

  ——“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这句话出自影片开头,程蝶衣年幼时背诵戏文出错,遭到了师父的严厉责打。这句台词不仅反映了程蝶衣对自己身份的困惑和挣扎,也预示了他一生中对自我认同的追求和坚持。

  ——“我是假霸王,你才是真虞姬。”

  段小楼在戏台上的一句无心之语,却意外道出了程蝶衣的命运。在戏中,段小楼扮演霸王,程蝶衣扮演虞姬,但在现实生活中,程蝶衣对京剧艺术的执着和热爱,以及他对段小楼深厚的情感,都使他成为了真正的“虞姬”。而段小楼虽然扮演了霸王,但他却无法理解程蝶衣的情感和追求,这使得他成为了一个“假霸王”。

  ——“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这是关师傅对徒弟们的教诲,也是影片中的一句重要台词。在影片中,无论是程蝶衣还是段小楼,他们都经历了种种磨难和考验,但最终能够成就自己的,还是他们自己的努力和坚持。

  ——“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这句台词道出了成功背后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强调了在追求荣耀和成功的过程中,必须经历苦难和磨练。

  ——“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这句话体现了程蝶衣对情感的执着和坚持,他渴望与师哥段小楼共度一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分离和中断。

  ——“不疯魔,不成活。”

  这句台词形容了程蝶衣对京剧的痴迷和投入,他为了艺术达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

  ——“自古人生于世,需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即在年轻。”

  表现出对戏曲艺术的追求和对年轻时努力奋斗的重视。

  这些经典台词不仅丰富了影片的情感内涵,也深刻揭示了人性的复杂和社会的现实。你最喜欢《霸王别姬》里的哪句台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