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87版红楼梦四大名场面是什么?分别出现在哪一集?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4-04-10 13:03:43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在根据曹雪芹名著《红楼梦》改编的诸多作品中,1987年播出的电视剧《红楼梦》是其中非常经典的版本,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不可逾越的经典”。

  87版《红楼梦》由王扶林执导,陈晓旭(饰林黛玉)、欧阳奋强(饰贾宝玉)、张莉(饰薛宝钗)、邓婕(饰王熙凤)、高宏亮(饰贾琏)、郭霄珍(饰史湘云)等主演。

  该剧忠实于曹雪芹原著,从人物到剧情都非常用心,也诞生了许多名场面。其中87版《红楼梦》最经典的四大名场面是:

  第一个:黛玉葬花

  出自第十二集“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 12集38分42秒)。当时寄人篱下的林黛玉因为去找宝玉被晴雯误认为是别人而拒之门外,心情非常失落。在悲苦与失望的心情中,黛玉决定葬花来寄托心中的苦闷。在她心里,落花是世界最干净的东西,只有回归本真,埋在泥土里,才能是最好的归宿。

  第二个:宝钗扑蝶

  出自第二十七集“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 第12集7分04秒)。描述了四月二十六这天,薛宝钗在滴翠亭附近追逐几只灵动飞舞的蝴蝶,在整个扑蝶的过程中,观众们看到了薛宝钗活泼的一面,让人感觉此时的她就是一名青春萌动的少女,不再有平时那种大家闺秀的矜持。

  第三个:晴雯撕扇

  出自第三十一集“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因麒麟伏白首双星”( 第14集25分44秒)。贾宝玉因为晴雯摔坏了扇子,说了她几句,晴雯不服气,宝玉为了哄她开心,让她撕扇子,结果晴雯越撕越得意。后来麝月来了,说他们糟蹋东西,宝玉就把麝月的扇子也抢过来递给晴雯。晴雯撕之前设计了第二个眼神,这是个挑衅的眼神,也有一丝嘲讽的味道,这也表现出晴雯不屈于权势的一面。

  第四个:湘云醉卧

  出自第二十四集“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史湘云喝醉了酒便躺在芍药园中的大石头上睡着了,姐妹们和宝玉赶来。这是大家公认的红楼梦里最美的场景之一,塑造了湘云纯真、美丽、娇憨可爱的少女形象。

  此外,87版《红楼梦》著名场面还有黛玉含酸、元春省亲、芦雪庵赏雪、惜春作画、晴雯补裘等多个,非常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