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什么是拼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拼盘电影举例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4-02-22 13:14:06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什么是拼盘电影?拼盘电影,也被称为集锦式电影,是由若干个独立的故事组成,这些故事围绕同一主题叙事,风格相近或相同。

  这种电影形式通常是由多位导演分别执导一部短片,然后将这些短片通过分标题或者用一条叙事线索串联起来,形成一部完整的电影。拼盘电影中的每个故事通常都有各自的主角和剧情,没有一以贯之的主角和与之相对应的剧情。

  尽管拼盘电影在中国大陆影院层出不穷,但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因为它相对来说会比较保险,能吸引不同口味的观众,但也可能缺乏电影制作人应有的诚意。观众是否会买单其实并不取决于电影的体裁是否是“拼盘”,而是在于电影本身的质量是否过硬。

  比较知名的拼盘电影有:

  1、《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9月30日上映,票房31.70亿。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执导,黄渤、张译、吴京、杜江、葛优、刘昊然、陈飞宇、宋佳主演。

  七个单元组成,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

  2、《我和我的家乡》

  2020年10月1日上映,票房28.29亿。由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执导,葛优、黄渤、范伟、邓超、沈腾、张占义、王宝强、徐峥、闫妮、马丽、刘敏涛主演。

  五个单元组成,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

  3、《我的我的父辈》

  2021年9月30日上映,票房14.77亿。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吴京、吴磊、 张天爱、黄轩、袁近辉、章子怡、徐峥、韩昊霖、宋佳、沈腾、洪烈、马丽主演。

  四个单元组成,讲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信息现代四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几代父辈和各时期的代表性群体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民族精神的奋斗历程。

  4、《世间有她》

  2022年9月9日上映,票房5630.9万。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执导,周迅、郑秀文、易烊千玺、许娣、冯德伦主演。

  三个单元组成,讲述了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几位普通女性在困境中找寻爱与希望的治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