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知名动画公司——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代表作《大闹天宫》《哪吒闹海》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4-01-03 14:42:53

  公司名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外文名称:Shanghai Animation Film Studio

  成立时间:1957年4月

  总部地点:中国上海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简称上美影),成立于1957年4月,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卡通股,是中国历史悠久、片库量丰富、知识产权众多的美术电影制片基地。

  自建厂后,共摄制美术片500多部,创作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宝莲灯》等伴随了几代中国人成长的经典作品,获得了400多项国内外大奖,以动画“中国学派”享誉国际。

  因为片子太多,这里只介绍一些比较著名的吧。

  《小蝌蚪找妈妈》(1960)

  导演特伟、钱家骏、唐澄,《小蝌蚪找妈妈》是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其中的动物造型取自国画大师齐白石的作品《蛙声十里出山泉》。

  《大闹天宫》(1961)

  导演万籁鸣、唐澄,影片上集于1961年12月摄制完成,下集于1964年9月摄制完成。问世后,受到国内外观众的高度赞扬。

  《哪吒闹海》(1979)

  导演严定宪、王树忱、徐景达(阿达),《哪吒闹海》是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在国内外各大电影节上均获得过多个奖项。

  《阿凡提的故事》(1979)

  导演曲建方,第一部木偶系列片,生动刻画了新疆维吾尔民族的一个传奇人物阿凡提。

  《三个和尚》(1980)

  导演徐景达、马克宣,根据中国民间谚语改编而成,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三个和尚》是中国第一部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作品。

  《九色鹿》(1981)

  导演钱家骏、戴铁郎,根据敦煌莫高窟257洞内壁画《鹿王本生》故事改编,具有中国古代佛教绘画的风格。其传奇的故事和唯美画面成为很多人儿童时代的记忆。

  《天书奇谭》(1983)

  导演王树忱、钱运达,片中的很多角色形象来自于戏曲造型,很多情节几乎都可以在中国传统民间故事里找到。

  《金猴降妖》(1985)

  导演特伟、严定宪、林文肖,取材于人所熟知的《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的故事。

  《宝莲灯》(1999)

  导演常光希,讲述沉香夺回宝莲灯救母的故事。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打造的还有《黑猫警长》(我国第一部科普动画系列片,1984)、《三毛流浪记》(1984)、《葫芦兄弟》(1986)、《邋遢大王奇遇记》(1987)、《舒克和贝塔》(1989)等80、90后非常熟悉的动画系列,以及2001年第一部校园音乐题材的动画系列片《我为歌狂》,讲述胡图图成长故事的《大耳朵图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