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知名动画工作室——东映动画 代表作《龙珠》《航海王》《灌篮高手》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2-17 15:22:14

  公司名称:东映动画有限公司

  外文名称:Toei Animation

  成立时间:1948年1月23日

  总部地点:日本练马区

  创始人:Kenzō Masaoka、Zenjirō Yamamoto

  动画作品:《北斗神拳》《龙珠》《美少女战士》《灌篮高手》《海贼王》《数码宝贝》《光之美少女》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东映动画成立于1948年,是日本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动画制作公司之一,是日本动画业界的巨头。

  初时成立时以日本动画有限公司为公司名称,后来于1952年更名为日动映画股份有限公司,1956年被东映株式会社收购后成为旗下动画部门,更名为东映动画股份有限公司。

  现在我们知道的许多知名导演,都是东映出身,如宫崎骏、高畑勋、细田守等。

  东映动画第一套剧场版动画为《白蛇传》,第一套电视动画为《狼少年》。

  1958年,日本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彩色电影动画《白蛇传》在日本正式公映,这不仅是“东映动画”第一部彩色动画电影,也是对日后日本动漫影响最为深远的动画电影。

  据说当时正在东京读高中的宫崎骏观看了这部电影,这个平时只会在家中涂鸦的少年亦正是在这个时候立意进入动漫创作的领域。数年之后,宫崎骏如愿进入“东映动画”工作,第一部参与作的作品就是《汪汪忠臣藏》,接着就是《格利佛宇宙旅行》,再之后的《太阳王子-荷鲁斯大冒险》更令宫崎骏得到名监制高畑勋的赏识,从此佳作不断推出,为日后成立的“吉卜力”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到“东映动画”,当然也不得不提起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手冢治虫早在“东映动画”成立之前已经发表了《新宝岛》、《铁臂阿童木》等脍炙人口作品,在“东映动画”成立后不久,手冢治虫便加入了“东映动画”任职“原画设定”一职,并开始了实现他多年以来的梦想:将漫画改编成为动画。

  手冢治虫之后,日本新一代漫画大师,“假面骑士之父”石森章太郎也加入了“东映动画”,不久就将其代表作《人造人009》改编成为了动画电影。

  《长靴猫》系列是东映动画于1969年至1976年间上映的电影三部曲,也是东映动画的镇山之宝,在日本国内外赢尽无数声誉,成为日本动画电影经典中经典,东映动画网站上出现最多的标志就是长靴猫的形象,甚至可以说,“长靴猫”的形象已经可以代表“东映动画”的标识。

  早在80年代初,中日开始友好邦交不久,我国便已经开始引进日本动画电影,而首先得到批准引进的就是“东映动画”的动画电影《龙子太郎》、《天鹅湖》,年龄稍长的人都不会对这两部动画电影感到陌生。

  东映动画制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魔神Z》《鬼公子炎魔》的永井豪、《聪明的一休》今田智宪、《小甜甜》水木杏子、《花仙子》神保史郎、《北斗神拳》武论尊和原哲夫等。

  其中比较又名的系列电影,包括:

  1986年开始的车田正美《圣斗士星矢》系列

  从久远的神话时代到现代,雅典娜和星矢、紫龙、冰河等圣斗士们保护和平、维护正义。

  1986年开始的鸟山明的《龙珠》系列

  《龙珠》系列也是日漫的代表作品之一,承载了无数人童年的回忆,被称为日本“国民”漫画。

  1992年开始的武内直子《美少女战士》系列

  观看《美少女战士》时有多少少女心事呢?憧憬变成美少女战士,憧憬有夜礼服假面这样的黑马王子,想要她们会的各种魔法……

  1993年开始的井上雄彦《灌篮高手》系列

  女生喜欢流川枫、男生喜欢樱木花道……随着年纪的增长,对《灌篮高手》众多角色也有了不同的看法,也越来越欣赏樱木花道那种向上拼搏的精神。

  1999 年开始的尾田荣一郎《航海王》系列

  谁不憧憬着拿到神秘的宝藏呢?路飞和小伙伴们向着大海出发,一路上有艰难的冒险,也有友谊和感动。

  1999年开始的本乡昭由《数码宝贝》系列

  《数码宝贝》也是许多90后的童年回忆,片中诸位小伙伴和数码兽之间的友情让人难忘,应该也有不少人做笔记来记录这些数码兽的各种形态吧。

  1999年开始的《小魔女》系列

  由东映动画旗下制作群“大泉制作室”制作,该动画不采用其它变身美少女动画中的“少女漫风格”,画风可爱、清新、生动,获得各界广泛好评,是当时自《美少女战士》之后最受日本学生欢迎的少女动画系列之一。

  2004年开始的《光之美少女》系列

  《光之美少女》采用了战斗型魔法少女路线,一反传统地以拳脚近身格斗为主调,结合《龙珠》系列的打斗模式,风格有别于以往的传统魔法少女动画。该片也大获成功,成为东映动画首部原创国民级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