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知名动画工作室——京都动画 代表作《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2-17 08:26:16

  公司名称:京都动画(京阿尼

  外文名:Kyoto Animation

  成立时间:1985年7月12日(成为法人组织)

  总部地点:日本京都府宇治市木幡大瀬戸32番地

  创始人:八田阳子

  动画作品:《全金属狂潮》《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声之形》《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logo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京都动画”,昵称京阿尼,是日本最有名的动画工作室之一。

  京阿尼前身为“京都动画工作室”,创办人八田阳子,曾在手冢治虫工作室担任动画完稿上色的工作,与夫婿八田英明结婚后搬家到京都府宇治市,于1981年成立工作室,在1985年公司法人化,1986年成立作画部门。

  1987年,京阿尼借由承包龙之子的电视动画《赤色光弹》而跨入动画制作的领域。

赤色光弹

  90年代之后,京阿尼已经具备独立制作动画的所有环节,包括演出、作画、完稿、背景、摄影等。京都动画承包了《诅咒的连衣裙》《我们这一家》《哈雷小子》等多部剧集的制作。

诅咒的连衣裙

  2003年,京阿尼制作了《全金属狂潮校园篇》,大受欢迎,之后他们开始专注于独立制作动画。

全金属狂潮校园篇

  业界内开始关注京阿尼,源于2005年播放的动画《AIR》,这部动画以压倒当时动画水准的评价引起了话题,京阿尼的名字在动画迷之间商标化。自《AIR》之后的三年,京阿尼每年都以恋爱游戏制作公司Key的作品为蓝本进行动画化,如2006年的《Kanon》,2007年的《CLANNAD》和2008年的《CLANNAD AFTER STORY》。不过之后京阿尼因为利益分配问题不再进行与key社的合作。

AIR

  这之后,京阿尼开始以轻小说和漫画作品动画化,比较出名的有《凉宫春日的忧郁》《幸运星》《轻音少女》《冰菓》《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吹响!上低音号》等。

 

轻音少女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2016年9月,改编自大今良时同名漫画的动画电影《声之形》上映,该电影以救赎为主题,讲述具有听觉障碍的女主小时候在学校受到霸凌,而参与者男主在成长中也同样受到了欺凌和孤立,后来决定帮助长大后的女主并寻求原谅与救赎的故事。

声之形

  该片在剧情设定上有不少争议,但在播出时获得了不少好评,也是京阿尼比较卖座的电影,连新海诚也称赞“高雅端正的演出想模仿都模仿不了”。

  这之后,京阿尼也推出了《利兹与青鸟》《紫罗兰永恒花园》等多部作品,都颇受观众和粉丝们喜爱。

利兹与青鸟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

  不同动画工作室塑造角色形象有各自不同的风格,京阿尼是出名的画风美,而且他们出品的动画中,角色的眼睛看上去都高度相似——弧眉圆眼——被观众戏称为“京都动画之眼”。另外,京阿尼角色腿部画风肉肉的很萌也很写实,被网友戏称“人间真实京都腿”。

  京阿尼还发生过一场惨剧,2019年7月18日的“7·18日本京都动画纵火案”。

  当日上午10点半左右,京都动画位于京都伏见区的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遭人纵火袭击,造成36人遇难、33人受伤,3层楼建筑的工作室全部烧毁。

  同年11月3日至4日,在京都举行了京阿尼纵火事件牺牲者悼念会,12月京都动画收到捐款逾33.41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捐款全额转交给受伤者和遗属。

  京都动画动画电影:

  2009年《天上人与阿库多人最后之战》

  2010年《凉宫春日的消失》

  2011年《轻音少女剧场版》

  2013年《小鸟游六花·改~剧场版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2014年《玉子爱情故事》

  2015年《境界的彼方》过去篇

  2015年《境界的彼方》未来篇

  2015年《High☆Speed:Free! Starting Days》

  2016年《吹响!上低音号~欢迎来到北宇治高中吹奏乐部~》

  2016年《声之形》

  2017年《Free!-Timeless Medley- 绊》

  2017年《Free!-Timeless Medley- 约束》

  2017年《Free!-Take Your Marks-》

  2017年《吹响!上低音号~想要传达的旋律~》

  2018年《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

  2018年《利兹和青鸟》

  2019年《吹响!上低音号~誓言的终章~》

  2019年《Free!-Road to the World-梦》

  2019年《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

  2020年《紫罗兰永恒花园剧场版》

  2021年《Free!–the Final Stroke– 》前篇

  2022年《Free!–the Final Stroke– 》后篇

  2022年《弦音 -初始的一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