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鸣龙少年》开播 黄尧演绎治愈系“非典型教师”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2-12 13:26:16

  看点网讯  由丁黑执导,陈舒编剧,张若昀、黄尧领衔主演的校园剧《鸣龙少年》自2023年12月10日起,在CCTV-8、优酷播出。该剧讲述了鸣龙实验中学的两位非典型教师雷鸣(张若昀 饰)、桑夏(黄尧 饰)带领十一班的潜力考生认识自我,提升成绩,突破成长困境的燃情暖愈故事。

 

  黄尧饰演的桑夏在加入十一班之前,主职是一名心理教师,实则是四处打杂的一枚“螺丝钉”。为了拥有一间独立的心理辅导教室,发挥心理学专长,桑服从安排成为雷鸣的助理,帮助他组建了由“问题学生”组成的冲击顶尖高校青北的特殊班级。与雷鸣成绩至上的教育理念不同,桑夏坚持育人为本,认为学生的出路不只有高考折桂这一条。理念上的差异使得二人互看不顺眼,桑夏对雷鸣开启“怼怼模式”,用各类花式金句和比喻试图对雷鸣先发制人。然而,雷鸣早已拿捏了桑夏的性格,耳机一戴对她开启屏蔽模式。二人能否打破隔阂,并肩前行??会不会发展出战友之外的亲密关系?引发观众的好奇与期待。

  值得关注的还有桑夏和学生之间的故事线,尤其是桑夏与同为女性的学生程雨杉之间的惺惺相惜,亦师亦友,成为国产剧中令人耳目一新的一对师生关系。在桑夏跟雷鸣第一次对程雨杉做家访之前,桑夏就以“漂亮女生学习不好就一定是因为谈恋爱吗”的金句打破雷鸣和观众对于传闻中的“冷面问题少女”程雨杉的偏见。家访时,桑夏敏锐的注意到了程雨杉在这个二婚重组家庭中的尴尬位置,明白了少女坚硬的外壳下是一颗柔软的、充满爱的心。当听到男学生聚众污名化程雨杉,给她“造黄谣”的时候,桑夏巧妙地惩罚和教育了几个男学生,默默保护了程雨杉。

  桑夏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的教师,在展现强大共情力和敏锐观察力的同时,也将通过其专业知识帮助学生克服问题。可以说桑夏这一角色的设置和演绎,具有号召观众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特殊社会意义。黄尧作为演员,不仅需要通过生动细腻的表演展现桑夏的人格魅力,还要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化入角色的骨血中,养成一种智性魅力。在黄尧以往的角色中,既有电影《过春天》中的佩佩这般灵动早熟的少女形象,亦有电视剧《山海情》中朴实生动的西北女孩麦苗,此次饰演少女角色的老师,对黄尧来说几乎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就目前播出的内容看,黄尧的表演确立了桑夏直率温暖的人物性格,不禁令人期待她在后续剧情中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