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万里国境》第二季收官,杨玏涂松岩在喀什感受文化传承的力量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1-29 09:51:43

  11月28日,由腾讯新闻出品、全新红旗HS7冠名的纪实节目《万里国境》第二季来到最后一站新疆喀什古城。杨玏与好友涂松岩碰面,在当地青年麦吾兰·图拉克的带领下,领略喀什古城的商业与文化魅力。

  前两站,观众跟着杨玏驾驶全新红旗HS7抵达红其拉甫最高的国门,参与2023年第35面国旗更换仪式,又在祖国最西端见证夫妻警务室中徐辉和杨丽的爱情。

  在第三站,可以随着杨玏、涂松岩、麦吾兰走进喀什古城,穿过繁华的巴扎市集,旁观一场别开生面的牛羊交易。

  杨玏涂松岩同游喀什,领略新疆牛羊大巴扎的烟火气

  跟随杨玏行走在古城的巷道里,可以充分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喀什古城,全称喀什葛尔古城,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着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是新疆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人文景观,更是新疆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除了风格各异的生土建筑群,喀什古城的巴扎文化发展也非常成熟,巴扎在维吾尔族语言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这里以商品品类来作为巴扎的区分。

  正在北疆自驾游的涂松岩得知杨玏正在喀什古城,临时改变了行程。二人跟随着麦吾兰的脚步,在牛羊大巴扎领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握手成交为准”的面对面传统市集交易。涂松岩被牛羊大巴扎的烟火气吸引,流连驻足。

  据喀什古城管委会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古城的游客达到了53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6%。

  而节目用最具烟火气的畜牧交易,给予观众以情绪渲染,呈现出了一个厚重多元,生机勃勃的喀什,更用平凡人的生活窥见商业与传统文化、建筑的融合,如何推动着当地经济发展,让这座丝路古城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展现“以文兴城”的实践。

  肩负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维吾尔族青年心怀民族、国家自豪感

  在正式开始喀什古城探寻之前,杨玏去了麦吾兰店里拜访。麦吾兰的店里收藏、复刻了不少民族特色的维吾尔族帽子、塔吉克族的首饰及非遗作品,作品上的工艺与花纹在过去曾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日常用品上。

  麦吾兰从江西中医院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发现这里的传统民族文化与手艺人们羁绊颇深,他决定用行动来守护它们,于是在喀什古城的一个小小文创店中,可以看到传统图案与滑板结合,更有新疆最有名的丝绸布料艾德莱被用来实现传统和新颖的融合创作,种种艺术品和文化流通、留存,背后都是麦吾兰与全家人一起为传统维吾尔族民族文化的传承而付出努力。

  涂松岩为此感慨:“他们从内地学到了知识,又自愿回到家乡,从他(麦吾兰·图拉克)身上我看到了希望。”麦吾兰身上的民族、国家自豪感,透过《万里国境》第二季的镜头传递给观众,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少数民族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融合的创新能力与探索精神。

  边境三隅,三条精彩又质朴的故事线,见证着这些土地上人类社会的发展,领略着多元的生活方式、文明,也与观众建立着深度的情感共鸣。

  《万里国境》第二季与全新红旗HS7一路同行,不仅展示祖国边境线平凡戍边民警的英雄故事,也描绘了扎根家乡传承传统文化的新疆年轻人,对于家乡土地深沉的爱。

  两季节目以来,《万里国境》系列延续了一贯着眼人文回望历史的广阔视野,为大众扩展边境人文认知边界的同时,在探索国境线平凡人物故事的道路上,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人与土地、人与人的故事,将民族情感进行传承。

  东鸣西应,无问西东,期待下一季,继续和您一起探索丈量国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