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大宅门》导演郭宝昌去世 张艺谋发文悼念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10-12 17:54:03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据北京青年报,10月11日,《大宅门》导演、编剧郭宝昌去世,享年83岁。

  郭宝昌16岁开始动手创作家族题材的小说《大宅门》,1959年他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后开始创作该本小说的剧本,中途历经种种波折,2001年《大宅门》被他拍摄成电视剧在央视播出。

  第五代导演集体称郭宝昌为“宝爷”,被他提携的后辈中就有陈凯歌、张艺谋、田壮壮的名字。

  在广西电影制片厂任职时,郭宝昌扶植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推出《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等作品,奠定了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基础。张艺谋曾说:“没有郭宝昌,就没有中国第五代导演”。

  张艺谋通过艺谋工作室发文悼念郭宝昌:

  惊悉郭宝昌先生逝世,不胜哀伤!82年毕业分到广西厂,初来乍到的几个年轻人,得到“郭爷”的举荐和欣赏,感恩之心至今铭记。几个人凡去他家蹭饭时,回回听他聊“大宅门”梦,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令人唏嘘。郭宝昌先生一路走好,天堂仍有大宅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