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黑泽明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09-25 10:18:15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第3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宣布,中国导演顾晓刚和印尼导演莫莉·苏亚获得2023年度“黑泽明奖”,顾晓刚也成为继侯孝贤及陈凯歌之后,第三位摘得此奖项的华语导演。

  “黑泽明奖”创立于2004年,以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命名,延续他艺术创作的精神,并于2008年后暂停。时隔14年,“黑泽明奖”于去年再次设立,旨在纪念黑泽明导演的艺术遗产和持续影响力,并表彰在电影界掀起轰动并将引领行业未来的电影人。

  2023年“黑泽明奖”评选委员会由山田洋次、檀富美、奈良桥阳子、川本三郎和东京国际电影节总监市山尚三组成。评选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顾晓刚导演处女作《春江水暖》在国际上广受赞誉。其以充满人文主义的观察和流畅的镜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家庭,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电影导演的崛起。”委员会表示:“我们将此奖授予顾晓刚导演,以表彰他独特的才赋。并期待他能在未来的创作中,继续对电影文化作出重要开拓。”

  顾晓刚最初计划在大学里修读动画和漫画课程,但最终却选择了服装设计和市场营销专业,此后才对拍摄电影产生了兴趣。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进修,并开始拍摄纪录片和短片,历时两年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长片《春江水暖》。

  《春江水暖》于2019年在戛纳电影节全球首映,并被选为“影评人周”单元闭幕影片。本片还获得第 32 届中国电影⾦鸡奖最佳中⼩成本故事⽚提名;第 13 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最佳剧情长⽚ 奖;第二十届东京FilMex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选法国《电影⼿册》年度⼗佳。

  本届“黑泽明奖”颁奖仪式将于10月31日在东京帝国酒店举行,获奖者新闻发布会将于同日15点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