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天音回响”——“与天坛谈”北京天坛多媒体综合展于上海拉开帷幕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3-07-19 12:05:25

  天坛,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建筑艺术的珍品,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为展示天坛“元宇宙”的各类数字成果,并在保持其丰厚底蕴的基础上打造全新体验,《天音回响》“与天坛谈”北京天坛元宇宙多媒体系列展览在天坛公园的官方支持下开启巡展,并将于上海大洋晶典·天安千树举办全国首展。

《天音回响》——北京天坛元宇宙多媒体系列展

  《天音回响》全国首展,旨在融合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以全新的方式探索这座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代坛庙建筑群,打造沉浸式的天坛体验,并将天坛体验带往多个城市。在经历了传统参观旅游,多媒体展示,线上数字漫游,线下沉浸式体验的发展后,古老的天坛进入了元宇宙时代。这是天坛在创新转化和传播方面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包含了更多线下实体的互动。

  在国家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天音回响》线下多媒体数字展览将在上海中心城区隆重亮相,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传统文化,让华夏传统文化在未来的世界数字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天音回响》让天坛之美融入城市文化生活,市民朋友们将能够参与到沉浸式光影体验的天人交互中,感受天坛的神奇之处。

《天音回响》开幕嘉宾合影

  探秘天坛之音,体验与天对话

  天坛建于公元15世纪上半叶,每年吸引着约2000万游客,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天坛无论在整体布局还是单一建筑上,都反映出天地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关系在中国古代宇宙观中占据着核心位置。拥有600年的历史和千年的底蕴,天坛见证了华夏民族对宇宙和自然的敬畏与探索。

  人类从未停止过与天沟通,从远古时期开始,扫地而祭、登高而祭,再到后来的筑坛而祭祀。北京天坛,就是古人与天“谈”话的地方。围绕天坛,还有着许多令人好奇的神秘色彩,比如低声呢喃如何在回音壁前产生清晰的回声?天坛为何有众多的圆形建筑?古代的祭天仪式庄重而神秘,通过祭祀和祈祷,古人试图获得天降福佑的回应,这又是如何进行的呢?展览通过实物、互动等方式呈现天坛建筑,还原声学现场,揭秘天坛的神奇之处,让天坛变得可感可知可互动。

  《天音回响》展览聚焦于祭天仪式的主场——圜丘坛建筑群,以多媒体互动的方式引领观众了解祭天文化内核,并深入感悟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密联系。观众们将有机会体验到圜丘坛建筑群中奇妙的声音现象,如天心石、回音壁、三音石和对话石等,领略古代工匠的技艺和智慧。观众在现场还将体验到非遗工作坊,或是尝试拓印一块古建筑的瓦当,或是体验掐丝珐琅釉料填充,或是编一根带有传统绳结的手链......同时,展览还将与当代年轻人的祈福热情联系起来,让观众亲身体验与天地对话,感受天地的无限广阔。从探秘回音壁开始,与一个前所未见的天坛“谈一谈”。

《天音回响》观众观展

  趣味数字交互,专业策展团队

  《天音回响》展览分为三大展区,包括“天坛纪事”、“昊天有应”和“天道皇皇”。“天坛纪事”展区将带领观众了解古人如何“与天对话”,讲述从远古到明清时期祭天礼制建筑的演变,观众也将对天坛的特殊布局和建造有直观的了解;“昊天有应”展区模拟皇穹宇建筑群的布局形式,将回音壁“搬入”展厅,观众将在互动中体验天坛声音现象与建筑布局、建筑材料、建筑工艺之间的关系,探索中国古代建筑中的宇宙观;“天道皇皇”展区以360度沉浸式光影剧场呈现清代祭天仪式,观众还可将自己的心愿“发送给天”,接收“天的回应”,以当代的方式体验古代祭天。

《天音回响》观众体验互动展项

  多媒体互动、沉浸式光影,在天坛无法体验到的天人交互将在《天音回响》展览中实现。通过三处互动装置,配合光影视效,观众能更好地体验到回音壁、三音石、对话石这些奇妙的声音现象,了解背后的声学原理。展览藉由对天坛中的奇妙声学现象的解谜,带领观众初窥天坛的历史沿革与建筑艺术。

《天音回响》观众观展

  展览主办方小鸿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景区文化IP运营与文创服务商,拥有国内众多顶级文化景区的合作授权,如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公司致力于挖掘传统文化IP,打造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的科技文创产品,将中国文化IP引入元宇宙,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策展团队零卡文化曾经打造过“故宫神兽”展览、“敦煌奇境”展览等。在本次《天音回响》展览中,零卡文化在天坛公园的学术指导下,力求打造一个数字化、可学、可玩、可互动的趣味天坛。

《天音回响》观众观展

  首展呈现“天音回响”,系列展览三年规划

  “与天坛谈”北京天坛多媒体综合展是一个为期三年的系列展览,将在三年中呈现三个不同主题的多媒体数字交互展览。这一系列展览以天坛为背景,通过不同主题聚焦于不同建筑群,为观众带来独特的体验和启发,探索古代文化的精髓与智慧。

  2023年,《天音回响》与天坛展开对话,聚焦于圜丘坛建筑群、祭天和古人对天道观的理解,展览将揭示回音壁的奇妙现象,以及古人如何通过声音与自然对话;2024年,《丰年永祀》(暂定)继续与天坛对话,聚焦于祈谷坛建筑群、祈年和农耕文化,展览将探索祈年仪式的意义和古人如何通过建筑和数学追求丰收与永续;2025年,《玉振金声》(暂定)以斋宫建筑群、祭祀斋戒和礼乐文化为重点,观众将了解古代礼乐文化对道德修养的影响。

  《天音回响》是一场集古代智慧、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于一体的盛会,将于7月15日正式开幕。首展地点选择于上海城市中心的大洋晶典·天安千树——苏州河畔的地标性商业综合体。该商业体由英国知名建筑设计师Thomas设计,是集人文、艺术、创新商业为一体的城市新地标。2023年,亲子家庭友好将成为千树的全新印象,打造上海最具特色的亲子目的地。今年暑期将有多场亲子活动首先登场。

  届时,期待广大观众踏入这个融合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感的数字艺术世界,感受古人与天地的对话,探索神秘而博大的天音回响,领略天坛千年智慧和灵感的瑰宝。

《天音回响》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