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与时代一同奔跑,《奔跑吧》第十季在欢笑中解锁温暖与治愈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2-06-20 08:09:35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随着综艺市场的蓬勃发展,“综N代”节目频出,但要成为荧屏中的“常青树”,“综N代”节目必须要不断求新、求变、持续输出创意。综艺节目《奔跑吧》自2014年播出以来,就一直备受观众喜爱,也验证了创新对于节目保鲜的重要性。《奔跑吧》第十季在熟悉的配方中融入时下流行的元素,并在主题设计、策划立意等方面都全力寻求突破,让这档综艺节目有意思且有意义。

  作为一档综艺节目,除了有趣以外,内容的新颖度也决定节目是否能带给观众新鲜感,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的目光。《奔跑吧》第十季依据每一期节目的主题,设计与主题契合的内容,碰撞出别样的快乐火花。节目首期以“青春之约”为主题,精心布置的道具如葫芦娃贴纸、街边古朴的录像厅和美发店、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以及记忆深处的流行旋律......再搭配嘉宾们具有年代特色的西装、红裙,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入了那个年代的乐山烟火与人间美好,为接下来的情节设置做了很好的环境铺垫。基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时间设定,节目设计的游戏也是基于那个年代或者与之相关的,用游戏的方式带入情境。比如“青春年鉴”问答挑战游戏中《沙漠寂寞》《青青河边草》《倚天屠龙记》等上个世纪的歌曲与影视剧作品,让观众跟随节目进行了一场回忆之旅;台球厅是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的社交场所之一,一起打台球成为当时年轻人广受欢迎的社交方式,嘉宾们一起比赛打台球,也能让观众感知那个年代独特的社交风景;在比赛晾衣服活动中,除了考验团队的配合协作外,也让观众得以回味那个年代互帮互助的邻里情。

  此外,节目还在比拼环节嵌套了任务——让嘉宾们在三组比拼中获得线索提示、验证机会以及与线索相关的物件,进而推断出6对笔友的正确组合。这样的任务设置与当下流行的“剧本杀”游戏有些类似,都需要运用推理思维。“任务+游戏”的形式,让观众在一个节目中同时体验到游戏的快乐和解锁任务的趣味,也让欢乐加倍。这档快乐节目也受到诸多网友的点赞,“每周时刻让你释放多巴胺,让你大笑欢乐而忘记烦恼,奔跑家族的魅力就在于此”。与此同时,与以往强调对抗的竞技类节目不同,《奔跑吧》第十季在竞技环节更加强调的是合作精神。在三组不同的游戏比拼中,该节目并没有要求每对组合比拼时要分出胜负,而是让他们一同努力合作完成任务。而这,也与当前社会合作共赢的理念不谋而合。

  如今,人们对综艺节目的要求已经不再只局限于满足娱乐需求,还把综艺节目当成获取信息、滋养心灵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除了带给观众欢声笑语外,综艺节目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放在寻求与观众的情感共鸣上来。作为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奔跑吧》第十季在快乐的基调之上融入思想性和话题性,通过讲述素人嘉宾的青春故事与幸福生活,以小见大,描摹出新时代幸福美好的中国面貌。节目第一期,邀请了6对笔友的真实人物原型以及他们的孩子们来到节目现场,并从孩子们的视角回顾和讲述父母的青春,带给观众别样的感动。节目中,一张张复古照片记录着父母们年轻的模样,这些旧照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一封封情书、上百张电话卡,见证了父母们的爱情故事与幸福生活。而发现妈妈有白头发、爸爸拎着菜坐电梯回家仍旧会喘气等细节,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在变老,因此,“希望爸爸妈妈可以老的慢一点,让我多陪他们一些”成为孩子们共同的愿望。素人父母与孩子们就是现实中的大多数人,他们所呈现的父母青春与亲子之爱是真实且感人的,而且节目让素人嘉宾真切地参与到节目中来,让内容更有温度和感染力,更能引发观众的心灵触动,从而感召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主动走进父母,表达对父母的爱意。

 

  行至第十季,《奔跑吧》除了精心设计新颖有趣的内容为观众带来欢笑外,还努力贴近现实,融入具有社会意义的主题,传递出积极正向的精神内核,让节目欢乐依旧、感动常在,继续点亮和温暖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