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网易云音乐首届Beat制作大赛收官,13位Beat制作新星获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2-06-13 11:01:34

  5月23日,网易云音乐发起的业内首届大型原创Beat制作赛事“节奏玩家”落下帷幕。经过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的层层筛选,最终票选出13位优胜者。

  首届“节奏玩家”Beat制作大赛自今年3月起开放征稿,共吸引近3000位音乐制作人参赛,收到投稿作品达5000余份,因专业度和权威性引发全音乐行业关注。据悉,网易云音乐计划将“节奏玩家”打造成国内最具专业性的持续赛事,选拔并培养新生代Beat制作人。

首届“节奏玩家”Beat制作大赛优胜者及作品

  “Beat”是包含多种乐器,乃至人声在内的多音轨音频,主要用于说唱、电音等音乐。相较于国内蓬勃发展的音乐工业,版权化的Beat交易平台刚刚起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音乐创作者缺乏合适的Beat交易渠道,倍受版权纠纷困扰。

  因此,网易云音乐于2022年1月正式推出一站式Beat交易平台激灵(BeatSoul),并在3月份联合网易旗下电音品牌放刺Fever发起“节奏玩家”Beat大赛,旨在挖掘Beat制作新星,同时利用高质量Beat助力更多音乐人创作优质作品,拉动平台的音乐创作氛围。BeatSoul平台与青云Lab陆续推出《WAVE》、《有种》、《流浪》等热门歌曲。

  首届“节奏玩家”Beat制作大赛采用命题创作的形式,参赛选手使用指定伴奏《卡农》作为素材进行自由创作。此次大赛的优质参赛作品中,有的融合中式乐器,有的使用采样器、自制鼓组、乐器演奏录制等制作形式与《卡农》相结合,体现出音乐制作人的原创活力,赋予经典曲目新的生命力。

  为保证大赛的科学性和专业度,网易云音乐力邀深耕Beat创作多年、在业内享有口碑的顶尖音乐制作人担任评委。例如,JonyJ单曲《不用去猜》制作人卡斯,资深音乐制作人王晓夫,独立制作人/词曲作者百川Rebellious,音乐唱作人/Beatmaker地磁卡Dizkar,网易放刺电音教育老师JUNY等。此外,国内知名音乐人功夫胖KungFuPen担任首届比赛的主理人,他将与首届大赛冠军合作打造优质说唱歌曲。

  为确保大赛赛程的公平合理,所有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都经过严格的人工审核和专家评审,从“制作技术”和“音艺创意”等维度,对作品进行全方位、立体的考量,再结合大众评审投票,按综合成绩选出优胜者。

  经过上述评选流程,大赛最终选出金手指冠军奖、银手指亚军奖、铜手指季军奖各1位,大众人气喜爱奖共10位。这些优胜者代表着中国Beat制作的顶尖水准,是幕后音乐制作的新兴力量。他们当中,有与多位知名歌手有过合作的TLoop Studio制作人邓梓祺ZIP,作品被《舌尖上的中国》等节目使用的中国风音乐制作人葵,还有《中国新说唱》等综艺的幕后音乐制作人4Hunnid。

  资深音乐制作人王晓夫,其制作的歌曲总量在全球流媒体平台过50亿播放,作为大赛评委之一对首届大赛优胜者提出寄语,他表示这次比赛让他听到了中国新生代制作人的创造力,希望他们未来能在Beat创作中做出更多的声音设计和大胆尝试。

  “节奏玩家”Beat制作大赛是网易云音乐对幕后音乐人的又一项扶持计划。2021年11月,网易云音乐发布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云梯计划2022”,宣布进一步加大流量和收益激励力度,还拓展音乐人认证范畴,除词曲作者外,编曲、制作人也可以入驻并认证音乐人身份。2022年5月11日,网易云音乐又推出业界首个聚焦幕后编曲人的大型评选活动,对新生代编曲人进行了全面盘点及综合评选,呈现华语原创音乐新生编曲力量。

  网易云音乐方面表示,依托一站式Beat交易平台与系列Beat制作大赛,平台将持续优化Beat交易服务,帮助幕后制作人获得更多曝光与音乐收益,助力他们为华语音乐输送更多的优质内容。

  责任编辑: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