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人民艺术家”著名演员秦怡去世 享年100岁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2-05-09 08:54:42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人民艺术家”秦怡于今日4时08分在华东医院病逝,享年一百岁。她曾出演《铁道游击队》《马兰花开》《女篮5号》《北国江南》等多部经典影视作品。

 

  秦怡1922年出生于上海。1938年,16岁的她在同学的建议下,离开上海,辗转香港来到湖北武汉,光荣加入抗日队伍,当护士、抬担架,以一名少女的微薄之力,支援前方浴血奋战的抗日将士。同年,秦怡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参演了《正在想》《好丈夫》等话剧和电影作品。

  1941年秦怡离开中国电影制片厂,进入中华剧艺社,成为该社演员。抗战胜利后,秦怡回到上海,一部电影接着一部电影:1947年《无名氏》,1948年《遥远的爱》,1949年成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并主演电影《失去的爱情》和《母亲》,1950年《农家乐》,1951年《两家春》,1956年秦怡完成《铁道游击队》、《马兰花开》两部大作,1957年主演了新中国第一部体育题材彩色故事片《女篮五号》,1958年与孙道临、宋德裕合作完成了《红色的种子》,1959年与谢芳等联合出演改编自杨沫同名长篇小说的电影《青春之歌》,同年还出演了由郑君里、岑范联合执导的《林则徐》……电视领域,秦怡也是先锋和楷模,1982年她主演了电视连续剧《上海屋檐下》,并凭借此剧获得第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

  秦怡从影80载,作品众多,获奖无数。她生前曾荣获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金鸡百花电影节终生成就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第7届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秦怡与著名作家王蒙、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起,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