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香港著名导演、演员楚原去世享年87岁 作品有《楚留香》等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2-02-22 08:56:13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据香港媒体报道,21日,中国香港著名导演、演员楚原去世,享年87岁。

  楚原是香港武侠电影的开山鼻祖,与导演李翰祥、胡金铨、张彻并称“四大帅”,楚原第一部导演作品为《血染相思谷》,后因与狄龙+古龙的铁三角组合一直为人称道。楚原一生共执导过逾120部电影,导演代表作包括《流星·蝴蝶·剑》《楚留香》《天涯·明月·刀》《书剑恩仇录》《白玉老虎》《萧十一郎》《七十二家房客》等。

 

  除了是杰出导演,他也是出色演员,曾参演《警察故事》《陀枪师姐》《西游记》《金装四大才子》《壹号皇庭》《双龙会》等影视作品,塑造了许多经典的角色。

  2018年,楚原获得第37届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他的获奖感言真挚也很有道理:

  “大家请坐,多谢我的大徒弟冯淬帆,很讲义气,从台湾来颁这个奖给我。

  终身成就奖,颁给终生没有成就的楚原,只不过逼我说一句:受之有愧。

  在漫长的人生中,有开心时候,困难的时候也不少,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多,如意少啊,我破过香港的卖座纪录,老板立刻跟我说工资加十倍,各个都说我是香港最幸运的导演。

  十年后,我的戏不卖钱,拍完几部扑街片,又想拍《天龙八部》,开机前,高层撕了通告不让拍,去了办公室问我:谁让你拍天龙八部的,亏本了你可以赔吗?楚原你根本不会拍电影!那时候都说我是邵氏公司最难堪的导演。

  但是“人生”这两个字,就是“欢声”同“泪影”四个字砌的,没什么奇怪的,任何人,无论你昨天多风光,无论你昨天多失意,明天起身的时候,你一定要做个人,生活下去,明天总比昨天好,这就是人生。不说不知道,原来人生和打麻将一样,是有东南西北风的,你打到北风的时候,又是另一种人生。如果你像我一样,老得好像我这样,终身成就奖这个老人牌都拿到了,应该“管他天下千万事,闲来轻笑两三声”,到老的时候,无论发生什么事,管他喜怒哀乐,全部都当他是菩提明镜,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最后我送给大家我喜欢的几句话,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年华而羞耻,那你就可以骄傲地说,你不负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