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刘强东的“光荣与梦想”——为行业与社会解决问题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2-01-11 13:03:25

  2004年刘强东刚开始做京东的时候,第一个坚持的原则就是只要在京东上售卖的产品,一定要坚持正品行货,即便是用户主动不开发票,但品质依然不变。之所以能够形成这一原则,与刘强东本人“执拗”的性格有关。更早的时候,刘强东在中关村创业,当时的他就以只卖正品而出了名,即便是一度生意惨淡,但他的坚持始终没有改变。

  在市场鱼龙混杂的时代,刘强东所创立的京东始终保持着对正品的坚持,同时还实行低价策略。刘强东与京东的低价策略并不是通过翻新、水货、走私以及逃税等违法乱纪的行为来实现,而是通过规模化地降低运营成本,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让利空间。正是由于刘强东与京东的坚持,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始终困扰着网络购物领域的大量问题得以解决,而也正是通过这个契机,京东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全新机遇。

  如今的京东已经成为了闻名全球的新型实体企业,成功跻身全球企业500强第39位,以巨大的潜力被世界各地的人称为“中国亚马逊”。而一手创立京东的刘强东也已经卸任京东CEO,转战二线,退隐幕后。现在回头看,对于刘强东与京东一直以来的发展脉络,其实能够有一个更加清晰准确的结论,即为行业与社会解决问题,就是刘强东本人的“光荣与梦想”。

  京东的异军突起,无疑是一股领导并改变中国B2C电子商务格局的力量,一方面,刘强东与京东的经营理念为消费者们带来了“正品”+“低价”,使得网购更加安心且价格更加透明,而另一方面,京东斥巨资所建立的京东物流体系,同样为未来电商发展的道路指明了方向,即自建物流对于电商平台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而且从前几年开始,京东就已经实现了对传统零售商业模式的扭转。通过重构上游供应链、集中采购、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刘强东所带领的京东已经实现了一种更现代化的电商商业模式。

  而在刘强东看来,京东之所以能够极速崛起,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借助了科技的力量,而科技也正是未来的突破点。所以,现在整个京东都在积极向科技要动力,从宿迁的无人机物流中心,到频频亮相北京街头的自动驾驶配送机器人,可以说,面对行业的下一个拐点会在哪里出现,刘强东和京东已经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