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京保教育:“妈妈, 我没有朋友”,孩子的社交恐惧症,有的治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09 15:20:49

  京保教育故事分享:

  【01】

  你有 社交恐惧症吗?

  哦,我有!

  我身边有很多宅男宅女,而我是最严重的一个。

  平时手机不离手,别人以为我有手机依赖症,其实我是怕尴尬;

  发短信写邮件能解决的事情,我绝对不发语音打电话更不会约见面;

  平常别人叫都叫不出去的那种,除非哪一天心血来潮,担心自己发霉,才出去溜溜;

  近视眼,但外出绝对不戴眼镜,看不清楚就可以避免看见认识的人纠结是该打招呼还是绕道走;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感觉自己也和我有一样的症状,我们是不是都是“社恐”

……

  【02】

  知乎上有个问题:

  为了避免和人说话、接触、社交,你们都做过哪些努力?

  网友A:工作中遇到推卸责任又不愿意承认问题的领导,我选择离职。

  网友B:装生病,有次朋友约聚会,我真的不想出门,于是说我痔疮犯了,走不了路,不能久坐。

  网友C:不喜欢和滴滴师傅聊天,就在接备注上写自己是聋哑人

  无独有偶,在西班牙,有一个女子为了避免和别人(包括自己的丈夫孩子)社交,从而“装瞎”28年……

  而日本京都的一位45岁的女子,在家中“宅”了将近二十年,才出来找工作。

  挫败的人际关系,与自尊不断遭到打击的恶性循环,让很多人无法拥有正常的社交。

  而大部分成年后社交困难的人,其实在童年时期,就患上了“社恐”。

【03】

  后台有读者来信说,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最近哭闹着不肯再去,仔细一问,他在学校交不到朋友,感到很孤独。

  因为疫情的原因,开学后小朋友之间要保持距离,不能靠太近了,也不能玩太激烈的运动。所以课间在操场上,小朋友玩追和跑,他怕被批评,不敢参与,想说服其他小朋友和他玩滑滑梯游戏,别的小朋友又不愿意,说太多次别人都烦了,也不理他了。

  “妈妈你知道吗?我宁愿多100倍的作业,也不希望没有朋友。”

  我当时听了,眼泪一下子就涌到了眼眶,差点哭出来。

  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和相处,是每个孩子最基础的能力。

  这个道理,每个家长都懂,但是,当自己的孩子在遇到社交困境,而偏偏自己也不擅长交际,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教孩子学习基本社交礼仪和规则

  因为,讲礼貌的孩子,总是更受人欢迎的。

  比如,尊敬长辈,看到长辈要主动打招呼,去别人家要讲规矩,不能乱翻别人的东西,不打断别人说话等等,孩子学会了这些基本礼仪,人际交往就成功了一半。

  日本当代著名诗人谷川俊太郎也曾为小朋友创作过一本绘本《朋友》,他在里面写道:

  自己想说的话,清清楚楚说出来,还要仔细听对方的话;

  有时说别人坏话不要紧,但背着人乱说就不好了;

  吵架不要紧,但一群人欺负一个人,是绝对不可原谅的;

  吵架了跑去跟爸爸妈妈还有老师告状,是不是不太光彩呢……

  这些正常的人际交往法则,尽早教给孩子,他们就能尽早养成习惯,最后内化成自己良好的修养和品行,让他的未来人际关系更为和谐。

  其次,教孩子学会正确的表达

  学会好好说话,会帮助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少很多摩擦。

  想想我们身边,那些说话太直接、口无遮拦的人,是不是让人感觉很无奈,有时候甚至是尴尬,在日常交往中,能不接触就不接触,最好的办法就是当做不认识。

  那么,在孩子的世界中也是一样,比如有的孩子看到玩具就要抢,看到别人玩就要强行加入,遇到这样的孩子,你的感受是怎样?所以,让孩子学会好好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说“我可以玩一会吗?”“能让我和你们一家玩吗?”会减少很多孩子间的冲突。

  京保教育认为最好的社交教育其实在家里,给孩子多些信心和时间,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一起走出“社交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