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阿那亚戏剧节:“候鸟300”成为最大亮点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1-06-11 17:46:00

  2021年6月10日,中国首个海边戏剧节“阿那亚戏剧节”在河北秦皇岛阿那亚开幕。除了戏剧本身所带给人们的惊喜之外,这里还有一片特别的区域,以其开创性地构建起文化艺术展演平台和交流空间,成为本次戏剧节另一大不可或缺的亮点,这便是“候鸟300”。

  据了解,阿那亚官方共同邀请了300位艺术家,如朱剑辰、温凌、齐兴华、童昆鸟等,作为戏剧节中最原始、最浪漫、最有生命力的存在,他们将聚集在“候鸟300”大本营,在此开启300小时的集体创作。尽情探索和展现艺术的可能性,再以戏剧、音乐、影像、装置、绘画、身体及生活艺术为展现形式,将他们最富创造力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在阿那亚为候鸟艺术家们构建的沙城中,候鸟300艺委会成员葛宇路将艺术家与参与者集体创造的旗帜高高升起,昭示着“候鸟300”正式开始。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位主人公被设定成开招待所的蚂蚁;用变装讲述青春期隐秘内心世界的女孩;还有世界上第一只太空狗“莱卡”;四个男人,三段回忆,二手亲情与一对母女的情感秘密等。除此之外,还包括用心、神、身描绘超现实的舞踏,捕捉生活细琐的哑剧,观众与演员互动介入戏剧表演的非常规模式戏剧,有别于中国趣味的“英、法、俄”式幽默家庭戏,海边探索装置、行为、戏剧边界行动戏剧,根据古希腊经典改编的独角戏等等。

  “候鸟300”活动的发起人是著名导演、策展人刘畅。刘畅表示,“候鸟300”板块是最能够区别于其他戏剧节的板块,最初的想法是想让没有被邀请的艺术家,通过一种新的形式进行展演,但实际上这样不仅是一个展演,还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过程。”据悉,刘畅导演了《维纳斯日记》、《成都偷心》、《年轻的野兽》、《我的黑猫》、宝马5系实验短片《我的回应,我们的回响》等作品。2019年,刘畅加入由陈向宏、黄磊、赖京川、孟京辉共同发起的乌镇戏剧节,并出任剧目总监,此次策划“候鸟300”,可以说是完成了一个不小的艺术挑战。

  艺术家温凌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候鸟300是一个充满未知、非常不确定的活动。“我们在帐篷里住,和大家一起生活、创作。我来这儿之前设定的创作位置和创作内容全部改变了,我也非常期待后面会发生什么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