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少年的你》提名奥斯卡!盘点第93届奥斯卡那些“意外”提名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1-03-16 10:12:37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2021年第93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曼克》以10提领跑,中国香港选送《少年的你》提名最佳国际影片,《花木兰》提最佳戏服、视效……那么今年奥斯卡提名中有哪些让人惊喜、疑惑的“意外”提名呢?

  中国香港选送《少年的你》提名最佳国际影片,这也是奥斯卡历史上,第8部华语影片提名奥斯卡最佳国际/外语片,此前提名的影片包括:《菊豆》1991年第63届奥斯卡、《大红灯笼高高挂》1992年第64届奥斯卡、《霸王别姬》《喜宴》1994年第66届奥斯卡、《饮食男女》1995年第67届奥斯卡、《卧虎藏龙》(获奖)2001年第73届奥斯卡、《英雄》2003年第75届奥斯卡。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成为奥斯卡史上首位在同一年通过同一部影片,同时提名最佳影片(制片人身份)与演技类(最佳女主角)奖项的女性电影人!

  里兹·阿迈德(《金属之声》)和史蒂文·元(《米纳里》)提名最佳男主角,是奥斯卡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两名亚裔同时角逐男主的情况,两人都是首次提名。此前仅有两名亚裔提名最佳男主角:俄裔的尤·伯连纳(《国王与我》)和印度裔的本·金斯利(《甘地传》《尘雾家园》)。

  83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凭借《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提名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他也成为奥斯卡史上提名最佳男主角年龄最大的演员。此前的纪录由理查德·法恩斯沃斯保持,法恩斯沃斯在79岁时凭借《史崔特先生的故事》提名2000年第72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格伦·克洛斯凭借《乡下人的悲歌》同时提名第93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与第41届金酸梅奖最差女配角。此前,凭借同一部作品提名这两个奖的演员包括艾米·欧文(《燕特尔》)、詹姆斯·可可(《酸甜苦辣母女会》)。

  维奥拉·戴维斯凭借《蓝调天后》提名最佳女主,目前总共获得4次奥提(演技奖),是影史提名最多的黑人女演员,也是唯一一个两次提名女主的黑人女演员。此前提名包括:第89届最佳女配角《藩篱》(获奖)、第84届最佳女主角《女仆》、第81届最佳女配角《虐童疑云》。

  维奥拉·戴维斯(《蓝调天后》)、安德拉·戴(《美国诉比莉·哈乐黛》)两位黑人女演员获得提名,这也是奥斯卡近48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上一次还是在1973年第45届奥斯卡,西西莉·泰森(《儿子离家时》)与黛安娜·罗斯(《难补情天恨》)共获最佳女主角提名。凑巧的是,安德拉·戴与黛安娜·罗斯两人所饰演的角色都是比莉·哈乐黛。

  本届奥斯卡提名其实是《王冠》组的胜利:“伊丽莎白二世”奥利维娅·科尔曼(《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提名最佳女配角,“玛格丽特公主”凡妮莎·柯比(《女人的碎片》)提名最佳女主角,“卡米拉”埃默拉尔德·芬内尔(《前程似锦的女孩》)提名最佳导演&原创剧本。

  朱迪·福斯特此前凭借《760号犯人》(毛里塔尼亚人)获得第78届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女配角,但未获第93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她也成为了继1977年的凯瑟琳·罗斯(《苦海余生》)之后,又一位惨遭奥斯卡忽视的女演员。

  《第一头牛》(凯莉·雷查德执导)成为纽约影评人协会奖(NYFCC)86年历史中,首部荣获了最佳影片但在奥斯卡提名中颗粒无收的电影。

  Netflix出品的16部影片在第93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共获35项提名。提名数前三位的影片分别为:《曼克》以10项提名领跑整个提名名单,《芝加哥七君子审判》获6项提名,《蓝调天后》获5项提名。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4月25日举行,将至少在两地举行,已确定的举行地点包括好莱坞杜比剧院、洛杉矶联合车站,其他地点暂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