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朝颜》首映礼获赞 众人齐聚为女性电影佳作喝彩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20-09-17 09:08:48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9月16日,女性题材电影《朝颜》在京举办首映礼,导演兼主演陈天衣,领衔主演袁梵,影片主演闫铜、袁小影、王春花、李嘉宁和一众影片幕后创作者悉数亮相。首映礼围绕“献给当代女性的赞歌”展开。导演陈天衣现场解答媒体的问题,并向所有的影片助力者致谢。电影凭借独特的观察视角,以及质朴写实的风格,勇敢地展现出当代农村女性追寻自我的时代特征。此次首映式观影过程中,多数嘉宾和女性观众都潸然泪下,情绪被女主角的人生轨迹紧紧牵动。观影过后现场观众好评如潮,同时也得到前来观影的北京电影学院何清教授、齐虹教授、蔡全永教授和科教制片厂教授贾永杰等电影专业的前辈们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图1电影《朝颜》主创班底亮相

  难得一见农村女性题材佳作 催人泪下引观众强烈共鸣

  9月16日《朝颜》首映式映后见面会现场,首次执导院线电影的青年导演陈天衣,向到场观众和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思路。本片聚焦农村女性群体,以女主角“八玥”为中心展开故事,围绕着八玥丧夫、改嫁、再遇真爱、旧情复燃、追逐个人理想、寻获内心自由等人生阶段缓缓展开,逐步剖析现实社会中农村女性的生活处境,大胆地展现出当代农村女性对自由、话语权、自我实现的内心渴求。当被问及创作角度时,导演的寥寥数语却让人深思。“我们大多数人审视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仰视的角度去看。包括李八玥。她的眼界达不到俯视自己与命运的关系。”谈及创作契机,导演说道“有一次,去房顶接电线摔了下来,断了三根骨头!就在家躺了三个月。没事干就写剧本了。然后打算拍了。”这漫不经心回答的背后却暗藏着玄机,其实导演就是那个躺在床上俯视自己命运的人,在幕后设计了主角人生轨迹、命运的上帝视角。

图2《朝颜》导演陈天衣

  电影《朝颜》被称为一部稀缺的农村女性题材佳作,近些年来,关注当代都市女性的影片层出不穷,而关于农村女性的作品却屈指可数。这样一部稀缺的影片,通过新鲜而犀利的影像,给了都市中生活的人一次洞悉另一个世界的机会。现场女性观众在观影后纷纷表示“没想到在电影中找到了自己,看到自己的影子”;“希望每个女性都可以自由的行走在阳光下,看完我只想哭”;“第一眼故事,第二眼生活,第三眼自己。当你可以选择做自己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这部电影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女性的缩影,并不只是李八玥一个人的人生,看完电影之后,愿你我都能成为更好的普通人。”

  视角独特凝聚时代缩影   匠心独运描绘浮世众生  

  《朝颜》作为一部凝聚“质朴、犀利、写实”风格的影片,围绕女主李八玥的身世展开故事讲述。与此同时,影片立意并没有局限在女性群体上,而是描绘了一幅层次丰富的乡村浮世绘。正如现场的业内人士所描述的“影片所呈现复杂的人性丰富面是耐人寻味的,需要仔细地去琢磨,每个人物都是带着他自己的使命出场,也在适当节点完成其任务,节奏非常舒适。虽然这是一部女性电影,但对于每个男性角色的塑造都下了功夫”。不少影评人观影后也发表了同样的赞美“这是一部勇敢而犀利的电影,很少有人能如此敏锐细腻地捕捉到时代的变迁,以及人性的丰富层面。这些演员几乎虽都是非专业演员,但在影片中的表演却让能让人沉浸其中,足可见导演的把控能力。”

图3首映礼观众等待入场

  区别于大多数院线电影,《朝颜》的演员几乎清一色来自于生活中的素人。比如饰演二喜的袁小影,其懒惰、自私的形象可谓刻画得入木三分,让人咬牙切齿。饰演二喜妈的王春花,将老年妇女尖酸刻薄的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侠肝义胆的男二壶子扮演者闫铜,又让人钦佩不已。谈及出演这部电影的经过,闫铜略带一丝拘谨。当年他路遇导演勘景途中车子陷困,便帮着导演拖车,并向导演收取了三百元的拖车费,但没想到就这样被相中出演男二号。在这些“素人”演员看来,正是导演超强的调度能力,给他们搭建了自由发挥的舞台,村民素人的出演,为剧组带来不少挑战,他们今天演戏明天下地干活,为此导演和统筹不得不临时调整拍摄计划。好在最终呈现在大银幕上的电影是真实生动的,而且格外精彩。

图4《朝颜》众主创合影

  电影《朝颜》讲述了北方80后农村女性李八玥在丈夫去世之后,仓促改嫁,结果再次陷入婚姻与生活的泥潭。恰在此时,昔日恋人陈家兴再次闯入她的生活,为改变自身命运,李八玥决定摒弃农村传统腐朽观念,凭借其朝颜花(牵牛花)般向上的意志,重新踏上了一场寻找真爱及自我的漫长人生历程。

图5《朝颜》导演陈天衣_1_

  据悉,《朝颜》由青年导演陈天衣编剧并执导,袁梵领衔主演,浙江派也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亿度烧坊、酱香型白酒不二酱联合赞助。《朝颜》先后入围并获得东京独立电影奖最佳故事片、罗马国际独立电影节、美国国际独立电影奖、亚太国际电影节、美国洛杉矶全球电影大赛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奖项,影片将于2020年9月22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