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银河补习班》首周末票房4.27亿 “大制作特辑”揭秘年代大事记重现幕后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9-07-22 08:45:36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电影《银河补习班》公映以来口碑势如破竹,观众笑泪齐飞。强劲口碑驱动票房一路看涨,影片上座率连续4天上升、连续4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周日更是票房逆跌,在大盘一片低迷之下单日票房突破1亿大关!累计票房已达4.27亿。片中诚挚的父子深情、突破的教育思考触动观众之余,跨越30年的时代面貌还原也令人惊艳。叫好叫座之下,影片公布了一支“大制作特辑”,揭秘30年时代洪流的呈现幕后,1990年亚运会、1998年特大洪灾等历史场面一一还原。影片由邓超、俞白眉共同指导,正在全国热映。

  周日逆跌单日票房破亿!

  一部顶四部的工作量1:1还原亚运会现场

美术团队精心设计亚运会布景
邓超饰演的马皓文是北京亚运会的火炬手 

  猫眼评分9.5、淘票票评分9.0,位列2019年国产电影排名前三。自全国路演以来收获一路笑声与泪水的《银河补习班》,不负众望地在票务平台拿下超高分。口碑持续升温之下,票房一路看涨,上座率4天来节节上升。周日在大盘一片低迷之下出现逆跌,单日票房突破1亿大关!截止目前,首周末已经拿下4.27亿票房,堪称今年暑期档叫好又叫座的“好学生”。邓超、俞白眉首次尝试现实主义题材,父子温情和教育思考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此外,片中对于全民记忆大事件的复刻同样是一大泪点。当观众看到1990年亚运会、1998年洪灾再现银幕,多少人难掩泪水。有评价称:“熟悉的音乐响起怎能不泪目,作为经历过亚运会的人,看到电影里那一幕就像回到过去,昨日再来。”

  能带给观众如此震撼,影片确实下了相当大的功夫。特辑中马皓文作为火炬手奔跑的镜头和历史资讯画面如出一辙,相似度之高令人惊叹。仅亚运会一场戏,剧组就提前180天开始准备,耗时1400个小时,真实训练了30个方阵,在片场让群众演员喊出了震天的欢呼和口号声,热烈气氛和真实亚运会现场不相上下。导演俞白眉表示:“剧本上只有一句‘人山人海’,我们拍摄时却要做巨大的功课去实现这个‘人山人海’。我们找了几千张历史概念图,当时的警察、吹唢呐的老人、舞狮队,医疗队、两边的旁观者、花环队,这些细节都做到了,简直顶4部电影的工作量。”精细程度甚至“连每一个背景群众的发型都要符合时代”。值得一提的是,马皓文手中拿的火炬,正是找到了当年亚运会火炬的设计师,1:1还原了一个,绝对是“正品”。

  相当于搬两座山!

  上千人复刻时代记忆小马飞敬业泡冷水三天

98年抗洪救灾的场面震撼人心
重现98年那场大雨
洪水场景的搭建需要格外仔细
演员们完美传递了中国军人的精神 

  片中最让人揪心的一场戏,莫过于孙浠伦饰演的中学马飞遭遇洪灾,被困小屋生死一线,这场洪灾也是全片难度最大的一场戏。剧组花了50天时间完成大坝搭建,相当于搬来两座山。戏中救灾士兵的演员们,更是全片最最早开始接受训练的。最高难度之处,则在于降水。所有演员、工作人员都要在磅礴的降雨中保持工作,三天下来降水量相当于4个游泳池之多。这其中多数镜头要同时调度上千人,任何环节都不容出错,高度紧绷和严谨筹备之下,这组最难完成的戏份倒拍得最快。

  这场重头戏中,孙浠伦凭借敬业表现让两位导演都赞叹“值得敬佩”。拍摄时天气不算热,水温只有十几度。孙浠伦拍摄这场戏在水中泡了三天,还淋着“暴雨”。邓超透露:“拍完一条我们就赶紧把他拉上来裹毛毯、烤灯,他冷得直哆嗦,嘴唇都发白,但该到他的镜头了二话不说就下水,没有一分钟娇气。这种毅力成年人看了都汗颜。”不仅辛苦,还十分“高危”。摄影机、灯光都要在被水淹没的场景中运作,四处都连接着电线,电路保险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实际操作起来困难万千。

  阵容堪比小型联合国!

  四国幕后打造航天戏份《太空救援》团队把关特效

  《银河补习班》的航天戏份惊艳大荧幕,源于四国幕后精英保驾护航。邓超曾调侃太空戏份制作的过程中:“几个国家的人在交谈,现场就像个小型联合国。”特效部分则是由曾经制作《太空救援》的俄罗斯团队负责。电影中“曙光十六号”的轨道舱是按照真实的中国飞船搭建的,考虑到情节发生在未来,增添了一些未来感元素。为搭建整个平台,剧组从螺丝的型号到每个面板的材料质地,事无巨细地做好案头工作并精确制造,起码用了上万个螺丝钉。

俄罗斯团队真实还原太空舱 

  不仅如此,飞船名称也颇有渊源:“曙光号”计划,又称714工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载人航天计划,而后因故搁置。影片将马飞搭载的飞船命名为“曙光十六号”,既是一种怀旧纪念,也是向中国航天事业的高度致敬。而电影中问天阁是参照我国酒泉航天基地的样式1:1比例进行还原搭建,这个问天阁还原度之高,一度惊讶了到场的航天工作者。

  远赴酒泉考察还原航天现场,多位航天专家顾问把关

邓超与白宇和邵兵讨论太空戏份
白宇为拍摄每天吊威亚十几个小时 

  影片还请到多位重量级航天专家,作为顾问指导,帮剧组逐个环节把关航天部分设定,确保真实:从中继天线、升力式返回、隔热瓦损伤等专业术语表述,到出舱作业动作设计、空地通讯系统、三套冗余系统设计等,都进行专业把关。尤其是马飞出舱修复天线后如何回舱,在科学的冗余设计中是可行的:航天员可以借助冗余氧气的设计,争取到足够时间,实现回舱作业。

  饰演成年马飞的白宇的戏份大都集中在航天部分,他要完成大量模拟失重状态、太空行走等硬核的高难度动作。为了营造逼真的失重效果,他需要被绑上威亚,每天在十米以上的高空连续排练十几个小时,结果往往是排练结束后,全身肌肉僵硬,不能动弹。而为了完成这一角色,白宇主动要求提前一个月就进组接受特训。2521个小时的精雕细琢,2400位台前幕后人员的奋战,才让《银河补习班》复现30年时代洪流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