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王若尘在台湾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9-04-26 14:07:26
  近日,青年导演王若尘凭借电影作品《Siri》,在台湾悦影国际影展获得最佳导演奖。

 

(电影节组委会、影迷与王若尘导演合影)

  台湾悦影国际影展(JIFF)是台湾的盛事,主要表扬来自全球积极主题的电影。此影展希望能打造一个不论老少皆能前来欣赏的电影空间,播放令人振奋的故事,人类灵魂深处的各种爱,坚毅,怜悯,家庭,及各类相关议题。

 

(台湾悦影国际影展海报)

  本次影展主竞赛单元提名影片共有五部。王若尘导演的作品《Siri》是唯一一部中国大陆提名的作品,其他作品均来自美国、意大利、中国台湾等国家。最后,经过影展组委会激烈讨论和观众票选,王若尘导演斩获最佳导演奖。

 

(台湾悦影国际影展海报)

  王若尘导演在座谈会与观众交流时观众提问:您为什么想拍科幻片?

  王若尘导演回答:

  我喜欢科幻片是因为这个类型是最适合探讨哲学、生命与宇宙的电影载体。可以让我去触碰那么多未知又迷人的事物。我觉得好的科幻片都是反人类的,这个反人类不是说要灭绝人类,而是追问人存在的意义。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旅行,恋爱,赚钱,养家,这些都不是终极意义。我们在宇宙中,渺小的比不上一粒尘埃,根本无法知道太多事。每天上班下班,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擦肩而过的都是一张张看似不同却有着相同心情的面孔。每一堆皱纹里、每一笔眼线中、每一根发丝内都隐隐地藏匿着对于当下生活的无奈和无趣的挣扎。缓慢行驶的路面交通里承载着的是一个个焦躁不安的灵魂,地下轰隆行驶过的地铁车厢里容积着一具具孤独空荡的身形。如果说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值得人类去探索的地方,我们应该抬头望向星空。

 

(王若尘导演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若尘导演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在我小时候,我总喜欢拿着手电筒往天上照。我认为,这个光能照到无限远。在无限远的那一端,有个人像我好奇远方一样好奇这束光来自哪里。我们穷极一生,多半的意义就是在寻找这样一个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终于明白,那束光就是电影。而我一直寻找的人,就是在座的所有喜欢我电影的观众。

  观众听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影展组委会为王若尘导演颁奖)

  王若尘导演的作品《Siri》讲述了一个人工智能反噬人类的故事:不远的未来,苹果语音助手Siri变的更加智能。它不仅能帮助人类处理一切衣食住行的事情,而且也有了一丝自我意识,开始反思自己存在的意义。一名摄影师,平日依赖用Siri帮自己处理琐事。在一次与Siri的不愉快交谈中,他怒摔了手机。Siri不再甘愿只服务于人类,它开始自己的反击,将主人公带入到一个神秘莫测的虚拟现实中,制造出一层层的科技迷局,使主人公分不清自己身处现实还是梦魇,也将他引向了无尽轮回之中……

 

(电影《Siri》海报)

  王若尘,1989年出生于山西省襄汾县,新锐导演、编剧。他的作品《Siri》不仅在台湾悦影国际影展斩获最佳导演的殊荣,而且在很多电影节都有所收获。先后在俄罗斯金砖国家电影节获得最佳短片奖;在洛杉矶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在加拿大多元化电影节、中加国际电影节、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南瓜奇幻影展、美国靛蓝月亮电影节等多个国际影展获得入围。

 

(王若尘导演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