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锔缮也是锔“情” 《职业猎人》讲述锔碗师背后的故事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9-02-17 13:25:21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宠物搜救队、球鞋鉴赏员、特技演员、酒店试睡员,捕猎你所未见的职业,火山小视频推出的系列竖屏短视频《职业猎人》,探访12位专业职人背后的态度与辛秘。本集《职业猎人》则将镜头对准了一门传承千年的古老手艺——锔碗师。

  机缘巧合,祝峰走进古老锔瓷的世界

锔碗师祝峰(1)
锔碗师祝峰(2)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句俗语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但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这金刚钻的手艺人却随着时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视频里,第六集的主人公祝峰熟练地取出一只被摔成两半的青花瓷盘,取胶、清洗、固定、捆扎,细细观察后他开始在盘子上定位打眼,锔上白铜钉,转眼间青花瓷盘就在他的手上焕然新生。

  祝峰开始了解锔瓷,决定成为锔瓷匠,都来源于一只朋友赠送的官窑小碗。七八年前,他拿到碗时发现碗身带有小孔,好奇的他通过询问才知道小孔是锔钉的痕迹。当祝峰四处寻觅想找师傅将遗失的锔钉补回时,才发现偌大的苏州城已经没有了锔匠。

  而后来的某次搬家,他不慎将这只小碗摔碎。为了修补它,他决定自学锔瓷手艺。由于没有师傅可以师从,祝峰只能在古玩市场、博物馆里暗自揣摩,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了两三年后,祝峰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锔碗师生涯。

  破镜也可重圆,补瓷也是补情

  祝峰在视频里说:“不是因为这件东西有多大价值,而是舍不得扔,在修复这件物件的同时也在修复情感”。

  祝峰从事锔瓷至今,修复过将近4000件物品,大多数的物件背后都包含着一段深情故事。

  有老人找到祝峰,希望委托他修复一口不起眼的砂锅。祝峰劝解老人,修补这口砂锅的花费远远高于换一个新锅的费用。而老人则表示,自己的子女都在外地,每当儿女回家时,他就会用这口砂锅炖一锅地地道道的苏州菜迎接他们。这口锅,是老人与儿女间一个温暖漫长的约定。

  来找祝峰的也有年轻人,曾有一个年轻人拿着一只不贵的玻璃杯找到祝峰,急迫地想要花300元在两三天内修好它。询问才知道,这只杯子是大学初恋给他的礼物,两三年前不慎被打碎,碎片也一直舍得不扔掉。如今同学会将至了,他想要修好杯子,把这份情缘重新找回。

  一把勺子一盏小碟,祝峰在修补的过程中,锔钉镶嵌的不再是冰冷物件,而是一段又一段的深情。

锔碗师祝峰(3)
锔碗师祝峰(4)
锔碗师祝峰(5) 

  在锔碗师的职业生涯中,祝峰也遭遇过艰难时刻。至今他的工作室里还有一把因为锔钉打孔过程中碎掉的茶壶。那是他刚入行时接手的工作,由于茶垢掩盖了暗伤,修复时茶壶碎裂,最后他与客人协商了赔偿并买下这把茶壶。如今,他的手艺已能漂亮地将茶壶补好。

  面对困难时,总少不了夫人的帮助。从学习锔缮的工具开销,到宣传公众号的文案,开明的夫人一直在支持祝峰的工作,提及夫人时祝峰总带着甜蜜的笑容。

  重拾传统技艺,在薪火相传中弘扬民族文化

  锔瓷技术自唐末出现至今已过去上千余年,而如今,但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和生活消费的升级,这一技术已经断代了二十年。

  当相关报道和镜头逐渐聚焦,不少年轻人把目光重新投回这一古老的职业,并用现代的情感为之赋予新的意义。当前来拜访祝峰并希望拜师学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祝峰表示这一的变化使人欣喜,传统文化越来越昌盛,国家文化才会越来越昌盛。但他也提到不希望过犹不及,不希望传承的人良莠不齐,毁了手艺。想要做一名有灵魂不死板的锔碗师,还需要真的喜欢锔瓷,学习其中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