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小偷家族》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日本入围的13部作品你看过哪部?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9-01-24 16:41:32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日本又入围了!是枝裕和执导的《小偷家族》出现在刚刚公布的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上,这也是日本第13次获得这一荣誉。

小偷家族
2019年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 

  今年是亚洲电影在奥斯卡奖上比较风光的一年。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作《小偷家族》为日本赢得了第13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黎巴嫩导演纳迪·拉巴基的《迦百农》也入围了。而在此前公布的初选9部作品大名单中,还有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和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依的《小家伙》两部亚洲电影。

  日本应该是亚洲获得奥斯卡相关奖项最多的国家,在最佳动画长片奖上尤其一枝独秀,2003年宫崎骏《千与千寻》(获奖)、2006年宫崎骏《哈尔的移动城堡》(提名)、2014年宫崎骏《起风了》(提名)、2015年高畑勋《辉夜姬物语》(提名)、2016年米林宏昌《记忆中的玛妮》(提名)。

  而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上,日本作品已经获得13次提名,其中4次获奖(3次为荣誉奖)。这些作品分别是:

 

序号 年份 影片 导演 获奖与否
1 1952 《罗生门》 黑泽明 荣誉奖,无提名
2 1955 《地狱门》 衣笠贞之助 荣誉奖,无提名
3 1956 《宫本武藏》 稻垣浩 荣誉奖,无提名
4 1957 《缅甸的竖琴》 市川昆  
5 1962 《永远的人》 木下惠介  
6 1964 《古都》 中村登  
7 1965 《砂之女》 敕使河原宏  
8 1966 《怪谈》 小林正树  
9 1968 《智惠子的画像》 中村登  
10 1972 《电车狂》 黑泽明  
11 1976 《望乡》 熊井启  
12 1981 《影武者》 黑泽明  
13 1982 《泥之河》 小栗康平  
14 2004 《黄昏清兵卫》 山田洋次  
15 2009 《入殓师》 泷田洋二郎 获奖
16 2018 《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  

  奥斯卡奖起始于1928年,但最佳外语片奖项是从1947年第20届才开始设立的。设立之初并非竞赛单元,曾先后作为特别奖(1947-1949年)和荣誉奖(1950-1056年)每年颁发给指定的一部作品。1957年第29届奥斯卡奖的最佳外语片意大利电影《大路》是首部由竞赛产生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罗生门》海报
《入殓师》剧照 

  在最佳外语片设立之初的九届奥斯卡奖上,黑泽明的《罗生门》、衣笠贞之助的《地狱门》和稻垣浩执导的《宫本武藏》三部武士电影被先后授予了荣誉奖。而通过如今的竞赛诞生的“最佳外语片”,日本目前仅有一部,2009奶奶泷田洋二郎执导的《入殓师》。该片是今年《小偷家族》杀入五强之前,日本电影最后一次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