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见字如面3》迎最残酷“烽烟” 陈数动情演绎数次落泪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9-01-22 11:50:45

  《见字如面》第三季第四期“冷眼”主题播出后,对人性的深刻反思不仅引发观众热议,更展现了节目选题的犀利深邃不流俗。无论是面对世人冷眼的强心脏,还是对狂热吃瓜群众的冷眼旁观,“冷眼”之“冷”都让观众从精神到灵魂不由地警醒起来。本周即将播出的“烽烟”主题,从最残酷的战争出发,则将瞄准人性幽微之处进一步深挖。战争的概念向来宏大,不过本期节目中既有无畏的将军、英勇的士兵,也未忽视从母亲、遗孀、战俘、逃兵等多元角度对战争的审视。

陈数读凯瑟琳
归亚蕾读子发母亲
 

  读信嘉宾们的走心演绎更成为本期“烽烟”的一大看点,陈数变身战士遗孀,深情读信过程中更数度泪崩,催人泪下;赵立新两度登台,化身巴顿将军阵前教子,同时魂穿北洋海军,为美籍战士马吉芬代言,详尽还原了这场惨烈海战;归亚蕾则成为中国古代名将之母,对儿子的一番教诲至今读起来仍令人受益良多;黄维德演绎烽烟中的敌方战将,从战俘视角呈现战争中难得的平等与尊重;而青年演员牛骏峰则反套路为逃兵“代言”,烽烟里的怯懦同样带给人深切反思。透过历史的烟尘,当烽烟逐渐远去,今人为何仍有必要不断回看战争?本期“烽烟”将给出答案。

  子发遭母斥责巴顿阵前教子 战争折射中国虎妈美国狼爸教育观

  作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立下战功赫赫美国名将,巴顿将军的传奇一生不仅被多次改编登上大银幕,他的辉煌战绩更进入人类战争史。不过在本期“烽烟”中,赵立新却将解密巴顿将军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通过巴顿将军写给儿子的信,观众将看到这个“铁胆将军”对战争的真实恐惧,但如何面对并战胜恐惧,才是巴顿将军阵前仍不忘教子的真实意图。通过与儿子讨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士兵,巴顿将军指出勇敢和怯懦才是人和人之间最重要的差别,由此告诫儿子严于律己、极端自信、敢于冒险,巴顿将军的教育观堪称一位典型的“美国狼爸”。

黄维德读甘特·莱奥普德
牛骏峰读斯洛维克
 

  如果说巴顿将军的家书展现了一位当代严父的教育理念,那战国时期楚国名将子发母亲写给儿子的信则展现了中国古代母亲的教子智慧。事实上,战争不仅是个体层面上勇气的较量,更是民心的考验。尽管子发得胜班师,但听闻儿子不体恤士兵的种种行迹,子发之母竟然立即写信断绝母子关系,看似不近人情,实则展现了这位严母的深明大义与爱子之心。所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子发母亲的斥责是为了避免儿子将来遭遇阵前反戈,其眼界与德行着实令人叹服。老戏骨归亚蕾则继续穿越时空,真实还原了子发母亲的谆谆教导,字字凝重的言辞规劝可谓信短意深。而巴顿将军“美国狼爸”与子发母亲“中国古代虎妈”虽然隔着时空距离,折射出东西方教育观的不同,但通过残酷的战争教育,两位严格父母的教子心得对今人来说,依然受用无穷。

  陈数演绎战士遗孀数度泪奔 外籍人信件曝光再现甲午海战我方殊死战斗

  提到战争,就免不了面临死亡。对比在战争中失去宝贵生命的逝者,活着的人往往要拿出更多勇气去承受战争带来的持续伤痛。而本期节目中,一封来自普通战争家属的信却收割了全场最多眼泪,实力演员陈数全情演绎了凯瑟琳写给亡夫康拉德·内汀的信,尽管信中措辞隐忍,却掩不住凯瑟琳对亡夫深切的思念和极致的悲痛。在暗流涌动的情感推动下,陈数虽然以克制地表现方式阅读全信,但过程中的数度泪奔也隔空将这位战争遗孀的悲恸展现得淋漓尽致,强烈的情绪渲染更令全场擦泪,也让观众对战争的残酷感同身受。

  残酷的战争本不应该让柔弱的女性参与,但战争是一场对全人类的吞噬,任何人从心灵的创口上来说,都无法幸免,女性亦是如此。或许没有直面枪林弹雨的残酷,但仍然要承担战争带来的持续性创伤。在《凯瑟琳给亡夫康拉德·内汀的信》中,除了平静之下潮水般的悲伤,同样令人震撼的还有信中传递出的女性力量,失去丈夫并不能打垮这位年轻的母亲,在与亡夫告别的同时,凯瑟琳为儿子、自己、家庭规划了今后的生活,无论财务方面还是情感方面,凯瑟琳展现出的理性和独立,都让观众忍不住对这位坚韧的女性发出赞赏。

赵立新读巴顿将军、马吉芬
 

  本期节目中,还有一封信件同样角度独特,在《马吉芬写给母亲的信》中,美国人马吉芬作为镇远号的副舰长,在写给母亲的家书中详尽描述了甲午海战中整整六个小时的残酷对攻,中国海军们的殊死抵抗也让人忍不住肃然起敬。这封家书,颠覆了我们对这段惨痛历史的传统认知:甲午中日海战绝不是一次全盘退让、溃不成军的战争。虽然我方的确损失惨重,但在同时,众多官兵的殊死抵抗也给敌方造成了不小的伤害。这不禁让我们陷入思考,为什么我们只知道甲午海战是丧权辱国的耻辱,而不是英勇抗击的悲歌呢?历史是复杂的,战争的成败亦是复杂的,但烈士的献血却不应该被历史的扭曲而掩盖。这一封信也如同一扇历史之窗,揭开面纱,让我们得以发现中国第一代海军的作战表现是如此的顽强、英勇、无畏,而他们也应该永远被我们传颂和纪念。

  第三季《见字如面》第五期“烽烟”即将在1月22日(周二)晚8点于腾讯视频如约登场,并将在26日(周六)晚9点20分登陆黑龙江卫视。无论寄托关怀的温暖家书,修复战争创伤的女性力量,还是对战争残酷的深刻反思,“烽烟”作为本季重磅主题,更多珍贵信件即将全面解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