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宫崎骏经典动画首登中国院线,《龙猫》12月14日温情上映!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12-13 10:56:55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青少年的格局和视野正快速成长。作为最直观的艺术作品,国外优秀的动画电影对我国少年、青年的想象力、审美和价值观均带来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日本经典动画电影《龙猫》在上映三十年后,将于2018年12月14日以重新制作的数码修复版登录中国,为我国观众带来新一轮的童心洗礼。

  《龙猫》配乐来自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日语原声版由日本知名配音演员日高法子、坂本千夏、糸井重里参与配音,在国语版本中,我国著名演员秦岚为母亲一角担任配音。

  影片主要讲述了由于母亲生病,跟随父亲来到乡野的小月和小梅在森林中遇见了有着圆滚滚的身躯、柔软长毛的龙猫和一系列神奇事物的故事。影片用细腻且富有生机的视角展现出一个天真纯情的孩童世界,同时还在无邪童真的故事中潜藏信任与成长、恐惧与死亡等人生隐喻,令作品充满不同维度和视角的解读可能,充分显露出宫崎骏大师级的掌控力和想象力。

  不同于宫崎骏大多数故事中所描绘的奇幻世界,《龙猫》的背景设定在20世纪50年代的日本乡间,也正是田园牧歌般的风景给予了电影别具一格的氛围。时光网评论:虽然再也回不到童年,但看完电影,在群星闪烁的夜晚,我们也会盼望,在远处的树梢上看到一只吹着埙的龙猫,那是梦,也是快乐。

(图为旧版《龙猫》影片截图)

  作为宫崎骏的经典原创动画电影,影片一经上映就在日本收获了无数观众好评与影坛嘉奖。包括:第12届山路文子电影奖最佳电影奖、第13届报知电影奖最佳导演奖、1988年电影旬报十大电影第1位、横滨电影节年度10大优秀电影第2位、第31届蓝丝带奖特别奖等。《龙猫》是宫崎骏作品中最具童心的作品之一,宫崎骏曾说:“我希望拍这样一部电影,有一个怪物住在隔壁,你却看不到它。就好比你走进森林,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存在。你不知道是什么,而它确实存在。”从中可见得构思之初作者保留的天真。

  今年正好是该片上映30周年。据制作方吉卜力工作室会长星野康二透露,八年前就有意让这部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之后准备了很久。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让中国观众体会到日本的大自然与家庭的温暖,并充分感受龙猫的世界。”很多影迷也都在网上纷纷留言,回忆初次看《龙猫》时内心的震撼与感动,希望能尽快在影院中与《龙猫》重逢。2018年12月14日,电影《龙猫》与您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