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刘若英:“10年,我回来了”你不曾改变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8-15 13:40:44

文 | 伊 姐( 周桂伊)

  2014年年初,刘若英嫁给钟小江,产下儿子,被报道“文艺青年终于安全着落”。

  曾经彷徨地唱着“我想我会一直孤单”的她,如今写下“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在她的新书里,她写着他们的亲密关系模式,两个人回家,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彼此都在独立的书房中工作。两个人共餐时,也不会没话找话。尽管手机就放在前面,但不会彼此窥视。

  很多人会质疑,这样的关系是不是太清冷,但我却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的确需要自信和信任,也需要松弛和空间。

  这段时间在新西兰游学,是HOMESTAY,女主人Vicky和James姐弟恋,相差六岁,在James19岁时相恋,已经在一起32年。两个儿子24,22岁,都离开家独立生活了。

  他们非常非常相爱,每天James回家会跟Vicky拥吻,身体语言骗不了人,我可以感受那种温度。

  但大部分时候,在三层楼的英式房子里,Vicky在厨房忙碌,跟我们聊天,James在自己小小的办公室画图纸(他是建筑师),或者看电视,只有睡前,他们一起回房间。

  我问Vicky保持婚姻的秘诀,她想了很久,告诉我一个单词Devotion,奉献。“为他做一些让他快乐的事,让你们真的成为彼此陪伴、彼此支持、最好的朋友。”

  双方有一致的信念、彼此的理解和宽容,最好的婚姻,就是爱了很久的朋友。

  所以,人到中年,刘若英依然保留着全部的自己,她走过很多路、看过很多人,却一直不曾离开。

  时隔十年,刘若英再次为乌镇代言,拍摄全新宣传片。十年过去,镜头里的奶茶还是人淡如菊,只是这一次的选景,除了古镇,还加入了很多乌村的镜头。

  很多人对乌镇的最初印象,都来自黄磊和刘若英主演的那部《似水年华》。

  一部戏,让两位文艺又重情的主演与这座水乡结下不解之缘——黄磊成了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和总监制;而刘若英则做了乌镇代言人,留下那句经典的台词:“来过,便不曾离开”。

  1997年,刘若英首次参与《花季未了》舞台剧。之后在2003年挑了改编自张爱玲小说《半生缘》的同名舞台剧,担任女主角顾曼桢。

  结婚后和林奕华合作,在《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里扮演了一次“红娘”。还获得了《壹戏剧大赏》的“年度最佳女主角”。

  2017年 ,作为自媒体代表,我去到了乌镇戏剧节。

  与我想的不同,不是汗流浃背,不是人潮涌动,不是我们习惯的中国景点满地的纸屑、油渍。

  乌镇有严格的统一管理,奶茶都不让外带,“怕洒在地上成了顽垢”;

  饭店不会扎堆,一间民宿规规矩矩摆着两张饭桌,就照顾好住在里面的人,有着是枝裕和导演影片里的暖和慢;

  每个店员都是自发的引导员,就算在一座座桥里迷路,也会有人温和指引,镇上整夜都有人巡查。

  只有在一个干净、安静且善意的环境里,艺术才是能被讨论和存在的。

  在乌镇你除了看戏,可以做的事有很多。

  比如,流连在木心美术馆

  美术馆狭长的极简造型,跨越乌镇元宝湖的水面,一看就有贝氏风格。果不其然,美术馆由贝聿铭弟子、纽约OLI事务所冈本博和林兵设计督造,而馆内的设计与布展,也是由OLI设计师法比安主持。

  说实话,这栋建筑,本身已是一件艺术品。

  去时,正赶上“塔中之塔——木心狱中手稿”的展览,还有大英图书馆的珍宝展。看完后,和一堆人挤在大厅,仰头看着木心先生的晚年纪录片。

  离家几十年,他依然是吴侬软语。说到他的狱中岁月,说到自己的落叶归根,陶妍妍说了两个词:“萧瑟与克制,火热和汹涌。”

  木心是个和命运交过手的人,他的作品中,有暴风骤雨后的清朗与纯净。

  没有积淀的纯净还是略显苍白,丰富积淀下的清朗才有豁达之美。

  这,也是乌镇的魅力。

  现在除了乌镇,还开了乌村。

  与西栅相隔500米的乌村,是一个依京杭大运河而立的独立江南村落,2016年刚刚开放。

  进入其中,就会明白,什么叫真正的江南水乡田园风光。

  而在这里,时间可以慢下来。

  在乌村,清晨,亲手采摘田间的新鲜蔬菜;可以和当地手艺人学编竹器,也可以带着孩子去乐高公园玩个够;

  空了,约上朋友去树屋喝咖啡;馋了,在村里寻找各种小吃;乏了,可以去稻田边的无边泳池放松一下……

  夜更美,微醺折返,河道上的景观灯已熄,巷子里石板路昏黄。

西栅的24小时餐厅,花格窗户上散漫着氤氲热气;

  但夜再深一点,古镇的夜又迅速安静下来,好像刚才的鼎沸并不真实。

  这样的乌镇,像一个安心的梦境,充满魅力。

  只有在乌镇,才想道晚安

  但去了乌镇戏剧节,不就是为了看戏吗?

  《叶普盖尼•奥涅金》是我去年这次乌镇戏剧节看到最难忘的戏。

  傅首尔(对,就是奇葩说那个首尔),刚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一听就太装逼了,但看完,她决定以后经常看戏。

  它讲述的故事很多人知道,年轻的文艺少女塔季扬娜疯狂爱上贵族少年奥涅金,但少年羞辱她,无视他,跟她妹妹调情,跟他准妹夫决斗导致其死亡…

  最后,塔季扬娜埋葬伤心去了莫斯科,嫁入上流社会,再遇年暮的奥涅金。他一生都活在不确定、摇摆和悔恨中,他重新追求塔季扬娜,塔季扬娜拒绝了。

  如何让一个渣男跪在你脚下忏悔?那就是你过的越来越好,好到岁月易逝美人依旧,昨日云淡风轻,你早已经不在意他的忏悔。

  《叶普盖尼•奥涅金》在19世纪被称为“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

  这样的戏,以前我们只能远赴大洋彼岸去感受,但因为乌镇,以戏剧节的名义,终于,它千里迢迢,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这里像我去过的捷克,街头巷尾,总有年轻人在激烈地讨论着什么,指尖的烟头明明暗暗,观点、历史、宗教……形而上的东西在这里是被鼓励的。

  2018年的乌镇戏剧节已经开始售票了,我看了,自己最想看的有——

  乌镇大剧院,会展3号,水剧场:

  由中国著名戏剧导演、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执导,著名演员文章领衔主演的中德合作剧《茶馆》,是对我国文坛巨匠老舍一次盛大的美学致敬。该剧是孟京辉导演2018年全新舞台巨制,将于乌镇戏剧节开启世界首演,同时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在乌镇大剧院上演!

  阿根廷作品《天马行空》把飞行的能量和兴奋与现代舞的美丽和技术巧妙结合。作品通过对空中舞蹈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创造了新的空间和重力错觉。

  穿越柏林戏剧组合携手贝尔拉格萨克斯管四重奏合作演出的荷兰戏剧《魔力魔音魔法》将大量现场音乐加入主角的悲剧故事中。音乐与文本巧妙结合、编排紧凑的舞蹈恰到好处,将为观众呈现极具个人风格化的现场感官体验。

  如同往年,2018乌镇戏剧节力邀世界重要团队来乌镇演出,今年特邀四大历史悠久极具美学表现力的顶级历史名团登陆中国,包括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德国塔利亚剧院、日本SCOT剧团、波兰华沙新剧院等。

  他们站在各自伟大的历史成就上,仍然追求突破、实践创新,让中国观众领略殿堂级历史名团的当代面貌。

  2018乌镇戏剧节将和全世界戏剧人一起,仰望全球戏剧文化,星空辽阔。

  今年我还会在乌镇,10月份,在那里,看戏,发呆,喝酒,希望在那也见到你。

  2018年8月16日10:00,2018年第六届乌镇戏剧特邀剧目将于乌镇戏剧节官网、大麦网全面开票

  购 票 方 式

  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

  www.wuzhenfestival.com

  乌镇旅游预订网

  www.ewuzhen.com

  独家票务代理—大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