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同一堂课》:二十二堂语文课的传承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6-19 08:58:17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人民日报点赞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二十二堂语文课的传承。一档优质的综艺节目要满足的不应只是娱乐的刚需,还要促成社会对于主流价值的认同。《同一堂课》之所以能够在井喷般涌现的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除了有创意的节目形式,更重要的法宝恰是把“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价值内核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将观众的注意力引向主流价值的所在。

  同文同宗展现人文价值,同根同脉传承中华文化

冯仑与台湾学生共坐海边
孟非听台湾学生说出愿望
台湾教师张大春大明湖畔教学生作诗 

  2018年5月27日,浙江卫视推出一档文化教育公开课博实乐《同一堂课》,节目汇聚濮存昕、张大春、于丹、孟非、冯仑等22位文化名人学者,担任为期三天的教师,与当地孩子同吃同住,深入两所不同特色的小学,教授同一主题的课文,分别作不同解读。

  每期节目通过“不同时空,同一课堂”的设置,将台湾文化名人、大陆的文化学者交换教学,连通人文回溯,为两岸学生讲授22堂经典语文课。节目首次将传统的语文课堂搬上电视荧幕,在不同时空的课堂上启发孩子们寻找中华文化的根,启发更多观众关注国学、思考教育,同时能够唤醒两岸同胞骨髓深处的文化基因,使台湾与大陆真正的血脉相通。

  首期节目中,大陆学生学到的是平仄、韵律、起兴、吟诗,台湾学生则对南京、重庆、西安等祖国城市产生向往之情;第二期节目里,大陆学生学到的是对父母的了解,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台湾学生则跟随冯仑来到北京真实感受首都风采。第三期节目,大陆学生在排练课本剧中走进三国故事,台湾学生则与于丹成为“老乡”,《同一堂课》以独具匠心的选题与形式,使大陆与台湾形成一种人文回溯,在诠释传统文化价值的同时,又拉近台湾与大陆同胞的心理距离。

  豆瓣8.4分,《同一堂课》赢得各方好评

台湾学生说唱重庆
于丹在稻田想拉学生手 

  博实乐《同一堂课》目前播出四期,豆瓣评分8.4分,已然成为2018年国产文化类综艺的佼佼者。 节目播出引来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老师和孩子们都很可爱,节目的立意初心值得称赞”,也有网友走心表示“现在这种节目真的是一汩清流了,给人一种如沐浴春风的感觉,真的希望可以多多推出这样的节目了”,还有网友说“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魂根,是两岸同根同脉所系,《同一堂课》弥补了教育类节目在炎黄子孙归属感培养方面的缺失”,大部分评论则是表示被《同一堂课》的用心打动,纷纷给节目组点赞。

  不仅是观众跟网友反映强烈,不少业内人士也给予了高度好评,“《同一堂课》以小见大,让课堂的范围从教室扩大到了社会,将课程的内容从书本延展至现实,在反映一档节目的社会使命感的同时,也有效触发了更多的源于社会层面的关照”。也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同一课堂》通过台湾文化名人、大陆文化学者交换教学,引领两岸三地同寻中华文化之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国学风范,体现了“同宗同文、同根同脉”的深厚主题”。

  每一堂课都异彩纷呈,每一次教学尝试都不同以往,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博实乐独家冠名的《同一堂课》,秉承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初心,贯彻着“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人文精神,传播中华文化之美,思考教育多样性。每周日晚21:10,敬请锁定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重回课堂,用心学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