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三毛最好的照片是这样拍出来的?《谢谢了,我的家》肖全曝光拍照秘诀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8-03-11 13:08:02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自身的作风往往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许多父母的优秀品质会承袭给孩子,化作伴子女们终身的宝贵财富。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3月10日(周六)19:30即将播出第十期节目。在本期节目中,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之孙任继宁、摄影师肖全、科普作家叶永烈以及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纯惊喜现身分享了各自的家庭故事。现场,摄影师肖全讲述了为作家三毛拍照背后的轶事,自曝“理解”是自己拍摄人像的秘诀;作家叶永烈则展示了“处女座”父亲帮他整理的“古董级”成绩单册子,笑谈童年作文不及格的经历。

  肖全曾被三毛“退货”?现场爆料拍照秘诀  

图:摄影师肖全
图:肖全父母

  作为国内最著名的摄影师之一,肖全曾历时十余年拍摄摄影集《我们这一代》,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史铁生这些八九十年代在文艺界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曾出现在他的镜头中。纵观这一系列曾引发轰动的人像摄影作品,其中或许没有丰富夸张的色彩,也很少有对比鲜明的构图,但画面中每个人物都能直击观众的心灵,让观众感受到人物最真实的一面。

  正是因为这份难得的“真实”,肖全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甚至有“拍谁就是谁一生中最好的照片”的说法。不过对肖全来说,要完成这样的作品,并没有特别的技巧。节目中,肖全坦言,自己摄影的秘诀就是对每一个人物内心产生理解与共鸣。

  现场,肖全爆料自己第一次为作家三毛拍照时,直接被三毛否定,“这不是三毛”。于是,他花了一天的时间研究三毛的散文集《撒哈拉的故事》,很快被三毛的文字打动,并由此理解了三毛的人生和性格。第二天再找到三毛时,终于拍出了那张著名的三毛光脚蹲坐在地上的照片,并得到三毛盛赞“完美无价”。

  而肖全的这份对“理解”的感悟,其实就来自于他的父母。节目中,肖全直言自己记忆中最难忘的话就是母亲说的“我们应该多去理解”。究竟这句话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十万个为什么》作者晒“古董”成绩单语文也曾不及格

图:肖全镜头下的三毛
图:肖全做客节目爆料拍照秘诀 

  “理解”是肖全从母亲那学来的拍摄秘诀,“细致”则是作家叶永烈父亲留给叶永烈的可贵品质,

  作为《十万个为什么》的主要作者之一,叶永烈能编撰出这样一套系统的、包罗万象的科普作品,除了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强大的文字功力,更关键的一点是他具备的严谨细致的作风。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写作上,更贯穿了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平时生活中,他会将收到的五六千封信件一一整理,并耐心地在每一张信纸上方的空白处标注寄件人的姓名与年月日期。而谈及这种细致品质的养成,他坦言离不开父亲的言传身教。

  若论做事细致详实,叶永烈可远不及父亲,节目里,他自曝自己小时候其实是个“粗心鬼”,总是丢东西。而父亲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处女座”,任何细小的事情他都会严谨、仔细地对待,细致到儿子每年的成绩单都被他收集整理起来,修订成册。现场,叶老也将这本册子带到了现场,绿色的文件夹,扉页上有小学和中学成绩单的数量统计,每一张成绩单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连主持人敬一丹也不由感叹“这不像是从家里拿来的,这像是从档案室里拿出来的。”

  此外,更令人惊讶的是,成绩单上显示,博学多识的叶老居然也曾是“学渣”。在这张七十多岁“高龄”的“古董级”成绩单上,语文和作文赫然印着绛蓝色的“不及格”字样。谈起成绩上的“黑历史”,叶老笑称:“这说明有的作家从小就是神童,而我不是神童,我是从作文不及格开始的。”究竟曾经语文不及格的“学渣”如何成为影响了一代人的大作家?

  国际三博士钢琴家吴纯曝童年心酸往事

  除了直接教导为人处世的方法,长辈们的一言一行有时候都会在无形中对我们的人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作为中国第一位拿了三个博士学位的青年钢琴家,吴纯如今的成就令无数人为之钦羡。但如果了解过他艰苦的童年经历,或许羡慕会转化成敬佩。节目中,吴纯坦言自己十一岁时因为父母离异家徒四壁,甚至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无奈之下,身为大学后勤老师的母亲只能带着小吴纯睡在学校的桌子上。寒冷的冬天,母子俩有时候还会一不小心从桌子上掉下来,那份感怀自身境遇的心酸甚至远胜身体感受到的寒冷和痛楚。然而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母亲的一句“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让吴纯铭记至今。

  之后为了更好的学习钢琴,吴纯曾孤身一人来到乌克兰求学,为了省机票钱甚至做好了六年不回家的准备。然而才刚落地没多久,吴纯身上的所有现金就被骗走了。从小就已经学会要坚强的吴纯究竟是如何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任弼时之孙透露爷爷奶奶感人“革命爱情”

  吴纯能因为母亲的一句话变得无比坚强,任弼时之孙任继宁则被爷爷奶奶的“革命爱情”所打动,坚定了自己的爱情理想。

  在大众心目中,身为革命家的任弼时曾是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一起领导全党的“五大书记”之一。在革命事业中,任弼时任劳任怨、不辞辛劳,被叶剑英元帅评价为“我们党的骆驼”。然而很少人知道的是,在生活中,支撑任弼时革命事业的还有他的妻子陈琮英。

  尽管出身地位不同,但从任弼时念小学时开始,陈琮英就一直资助丈夫求学。之后无论任弼时是在苏联学习还是前往上海参加革命工作,陈琮英始终坚定站在丈夫身后,做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参加万里长征,早年曾裹过小脚的陈琮英也咬牙挺过来了。

  这份对待爱情的单纯执着不仅让任继宁深受感动,也让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爱情。由于自己的太太是外国人,在正式结婚前,两人也曾分隔两地。最终任继宁夫人如同当年任继宁奶奶追随爷爷一样,也跟着任继宁来到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还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究竟任继宁夫人是如何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两代人的爱情还有何相似之处?更多精彩,敬请期待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3月10日(周六)19:30《谢谢了,我的家》。